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市长报道集

市工业投资集团成立 赵晓江出席会议并授牌

【连网】(记者 孙飞)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授牌会议,这标志着在整合国有工业投资及资产的基础上,一个全新的工业投资载体诞生,工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市长赵晓江向市工业投资集团主要负责人授牌,市领导曹永林、王加培、徐家保出席会议。

当前,我市工业发展面临着扩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而工业有效投入不足,导致工业经济增速放缓。现有工业经济主要依靠企业的自我积累和自身发展,财政资金发挥作用不明显,影响全市工业经济的规模、效益和质量提升。目前,金桥盐化、奥神集团等国有企业受种种因素制约,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等都亟待提高,自身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改革国有工业资本运营机制,势在必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有关部署,有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盘活国有工业存量资产,利用市场化工具,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扩大工业有效投入,我市决定通过组建工业投资集团这一实力强劲的运作载体,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和发展,快速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和实力。

据介绍,此次新成立的市工业投资集团是以原金桥盐化集团为主体,优化整合了奥神集团、金海投资公司、润财公司等国有工业板块资产,是我市产业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和投融资主体,是我市工业资源、资产的整合主体,是我市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兴市”战略的重要抓手,承担着做大做强连云港工业的历史使命。

根据我市国有工业资产的现状及发展要求,市工业投资集团具有引导高新产业、推进产业转型、服务企业发展、重大项目投资职能。通过入股等方式,对“三新一高”等战略性高新产业进行参股投资,积极孵化上市公司;加快做大、做强、做优现有盐化工、高新纤维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及价值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着力打造千亿元工业产业园区;整合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强化银企合作,建立服务平台等方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现金、土地、厂房等资产入股,为招引符合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工业项目创造条件。

据介绍,市工业投资集团的成立成为我市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市工业投资集团将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加快推进集团规范运作,推进集团业务高效运营,成为加大工业有效投入的新引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器、服务工业企业发展的新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