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市长报道集

中科院能动中心工作推进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连网】 为进一步加快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建设,昨日上午,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工作推进组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会议,市长赵晓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市领导关永健、陈岩松参加会议。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江苏省政府、连云港市政府共同建设。该中心与地方、数十家企业、国内国际同行紧密合作,围绕推进IGCC、联产和碳捕集封存,进行先进煤气化、煤制气燃气轮机、系统优化集成等的技术研发、工程化及试验示范,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解决方案。

赵晓江首先对中科院能动中心工作推进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连参加第一次工作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赵晓江表示,自2008年12月共建中科院能动中心合作协议签订以来,能动中心在科技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研发和验证等方面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建成气化炉、燃烧室等试验装置,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备研发IGCC关键技术能力的研究机构,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赵晓江说,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消费需求迅猛增长,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加快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应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并将其放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位置。连云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凭借独特的战略区位,在全国、全省生产力布局和能源安全战略中也都占据重要位置。“十二五”以来,我市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连云港建设中科院能动中心,既符合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要,也契合连云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各方互促并进、共赢发展。

赵晓江指出,工作推进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能动中心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关键步伐。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力支持中科院能动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在基础建设、综合配套等方面加大支持,在产业规划、资源集聚、创业孵化等方面优先安排,配合做好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加快打造清洁能源创新集群,推动清洁能源和能源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希望借助能动中心这个平台,引领全市转型发展,创新驱动。

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调研了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