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连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连网】  8月18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市领导项雪龙、胡建军、黄远征、王东升、李萌参加相关活动。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新海石化、金茂源生物化工、太平洋石英公司、金红矿业、国电联合动力技术(连云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并抽查了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随后,执法检查组召开情况汇报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通报了检查情况。

执法检查组对连云港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本地产业实际,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强化红线意识,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创新了一批经验做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王燕文指出,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狠抓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专项整治有力推进,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全市人民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认真办理相关代表建议,体现了重视安全生产、维护群众利益的人大担当和人大作为。连云港市是江苏重要的经济发展板块,随着化工企业逐步向沿海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也进一步加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强化依法治理,着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依法依规狠抓落实,把“一法一条例”全面贯彻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各环节,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着力提高安全防控效率和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相关产业安全水平,努力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项雪龙表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连云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底线思维,紧扣“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全国三年“大灶”,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1—7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下一步,连云港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着力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全员岗位责任,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同时,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律思维,提高监管水平,加强执法检查,扎实做好上下联动工作,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更好地贯彻实施,使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朝着法治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努力保障更安全的生产、更健康的发展、更幸福的生活。(记者 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