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连网】  (记者 孙飞 通讯员 刘明)昨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审计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方伟、王加培、刘海涛、胡建军、王东升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原则,履职尽责,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标杆,积极进取,敢争一流,推动审计工作全面进步,一年更比一年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娄勤俭书记也多次就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部署安排。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深入贯彻上级部署,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做到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审计效能,以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审计机关要忠诚履职尽责,对标更高标准、树立更严要求、采取更实举措,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上精准发力,把着眼点放在决战决胜的目标和全年发展的任务上来,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保驾护航。要在狠抓整改落实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关口前移,严格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整改要求,加强跟踪监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体现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树立良好审计形象。要在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及三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等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上精准发力,找准关键环节,紧盯短板弱项,在扶贫资金、医疗教育、重大投资建设、重点产业引导资金使用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以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保障重点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在推动政策落地上精准发力,聚焦惠企政策落地生根,高效开展专项审计,把政策文件变成实实在在的福利,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精准发力,依法依规确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努力推动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履行好部门职责,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统筹融合理念,盘活用好审计资源,坚持“科技强审”,继续深化审计模式,形成促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锤炼工作队伍,激励引导审计干部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大力培养专业型、复合型审计人才,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