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委市政府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例会

【连网】  (记者 孙飞)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主持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例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国家、省市疫情及全市防疫防控最新情况,听取各县区(板块)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准备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区(板块)党(工)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组组长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项雪龙指出,当前,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防疫防控有力有序,工作富有成效。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各部门既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又要切实增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必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畏难情绪和厌战情绪,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抓紧抓牢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项雪龙强调,各级各部门既要抓好外防输入,又要抓好内防扩散,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外防输入举措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严格筛查机场、高铁站、港口码头和高速公路、省际交界等重点卡口入市人员,各社区、各村、各单位要严防死守,对各类流动人员进行“一人一档”精准管控,真正做到一刻不松、一人不漏。内防扩散要精准有力、分类施策,全面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留观发热和密切接触者,对暂无症状者要居家隔离观察,坚决果断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要加快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要全力以赴开展救治,真正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项雪龙指出,各级各部门既要减少流动人员,又要准备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好工作、生活常态化下的防疫防控工作。要认真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引导企业坚决履行好主体责任,按照“八个一律”要求,确保安全复工复产。重点交通运输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加强车辆场站消毒通风,有效保障乘客和驾驶员身体健康。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防疫防控,大力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不断提升行政效能。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认真全面、周密细致做好学校复课各项工作准备。要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既要加大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又要确保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切实满足医疗救治、市民基本需求。

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又要严格管控负面信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准确及时公开规范发布信息,有效引导社会情绪,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抓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其他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项雪龙强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及所有参加防控工作的同志,既要冲在一线、勇担使命,又要科学工作、注意自我防护,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战时状态,忠于职守,做好表率,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防控的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严肃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影响疫情防控的,严肃追责问责,引导各级干部以饱满热情、高昂斗志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去。

方伟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扎实有力,涌现出了部分好的经验做法,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交通管控力度,坚定不移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要求,确保把高速公路出口、国省干道卡口、乡间小道都管控到位,严控输入性传染源。要继续狠抓人员排查,强化重点人员跟踪监测,严格落实“四包一”,加强精准管控,全力推动排查工作向深入精准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对于集中隔离救治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加紧选定改造新的集中隔离场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确保患者分层分类、科学救治到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扎实细致做好学校开学、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物资统筹和生活保障,强化一线防控检查指导,不折不扣把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凝聚合力、众志成城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