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项雪龙督查“两灌”化工企业关闭工作开展情况

【连网】  (记者 孙飞)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赴灌云县、灌南县督查化工企业关闭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大力度、依法依规关闭环保安全不达标企业,坚决彻底淘汰落后低端化工产能,打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漂亮仗,真正建设高水平、生态型、安全型新园区。市领导王东升、徐家保参加活动。

项雪龙来到灌云县临港产业园区、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深入春晓医药化工、玖盟联飞化工、花蝶化学、恒业化工、世杰农化、中成化工、金阳化工、亚佳化工等部分关闭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关闭及设备拆除情况。拆除工作进展怎么样,有没有技术人员指导监督,企业债务债权如何处理,劳动关系协调处置如何,下一步准备往哪个方向转型发展,项雪龙问得十分仔细。听到大家一致表示,坚决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设备拆除和债务、劳资处理等工作进展良好,项雪龙对企业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积极向绿色发展转型表示赞赏。他说,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绝不能破坏百姓赖以生存的环境。关停企业不是最终目的,而是督促企业把环保安全做得更好,让职工有更好就业、更高收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希望企业遵循社会发展进步规律,大力推动技术装备转型,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实现更加健康更可持续发展,真正体现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他还叮嘱企业在拆除搬迁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环保消防标准要求,加强现场拆除作业管理,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相关部门要精心做好服务,加强安全监督,妥善帮助做好职工分流、矛盾化解等工作,确保关闭工作有序推进,坚决不留任何后遗症。

督查中,项雪龙听取了灌云县、灌南县化工企业关闭拆除情况汇报,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灌云县、灌南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环保安全不达标企业关闭拆除工作,认识提高,态度坚决,组织有序,成效明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顺应发展大势、顺应百姓期待,严格按照省市化工企业整治提升政策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力度、依法依规彻底关闭拆除环保安全不达标的企业,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化工产业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要注重科学统筹,在加快拆除地上生产设备、构筑物同时,扎实做好地下管线等相关设施污染防控,按标做好清场、土壤修复等工作,确保关闭、搬迁企业遗留地块的环境安全。要坚持两手抓,实事求是、分类施策,严格对照标准要求,全力服务好达标企业复产复工,加快建设大体量、高水平、生态型、安全型的化工项目,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绿色生态新园区,真正打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漂亮仗,实现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