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法院系统创新举措服务地方发展 项雪龙批示肯定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晓晓)在全省法院系统2018年度综合考评中,我市法院系统取得全省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市委书记项雪龙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全市法院系统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肃执法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水平,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连云港两级法院强化政治引领,夯实筑牢党建根基。开展学先进树典型活动,加强文化育人,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弘扬司法正能量,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在司法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出台专门意见为企业提供司法支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设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在全省率先探索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完善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机制。践行司法为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全市法院不断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共建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出台服务保障全市基层治理的意见,建成市县(区)两级涉侨纠纷化解网络。出台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指导意见,启用速裁程序。会同市司法局制定方案并完成首批人民陪审员初选工作,推行司法文书电子送达和网上阅卷。发布裁判文书、互联网直播庭审,全面深化司法公开。

为服务我市“三农”工作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实施意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加强各类涉农产权司法保护,以司法手段保护支持产业发展,依法保障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法律研究,支持规范融资模式,开展“套路贷”和非法高利贷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审理涉农知识产权案件,推动全市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聚焦农村和谐稳定,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严惩涉农职务犯罪。

同时,以司法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设立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依法严惩严重侵害农民利益的刑事犯罪,支持农民赔偿诉求。积极参与精准脱贫,荣获2018年度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少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对弱势群体依法给予司法救助。依法妥善审理征地、行政处罚等案件,支持农村丧葬制度改革。构建全方位诉讼服务新模式,提供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积极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审务工作站成为连云港法院一项特色工作品牌,被写入省法院年度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