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项雪龙督查大浦工业区环境整治工作

项雪龙督查大浦工业区环境整治工作强调

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彻底加强整治

真正建设高水平生态型开发园区

【连网】 (记者 孙飞)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实地督查市开发区大浦工业区环境整治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标准、更严措施,依法依规、坚决有力推进大浦工业区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形象,真正建设生态型园区。市领导王东升、尹哲强参加督查。

调研中,项雪龙一行采取暗访形式,随机停车检查了大浦工业区部分河流治污、河岸美化,以及相关企业停产整治情况。在开泰河(云桥路涵)岸边、南环路截流工程现场,项雪龙详细了解园区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等情况,听说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全区污水都已接入污水管网,但仍有少量偷排情况发生,他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彻底排查整治污染源头,全力抓好污水收集设施建设,今后市开发区和大浦工业区内工业污水、生活污水要全部接入管网,实现全部进厂处理,做到一地不少、一企不落,确保全部达标排放,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单位要依法严肃查处。要加强河岸景观规划设计,高标准推进造林增绿等工作,加快让河岸绿起来美起来,着力营造优美水环境。

万特科技、瑞鹏化工等企业厂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拆除生产设备,搬迁转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在察看拆除现场后,项雪龙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耐心询问下一步转型方向等情况,感谢大家过去为市开发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对企业积极顺应大势,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转型表示赞赏,并鼓励大家要遵循社会发展进步规律,抢抓机遇、昂扬斗志,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让企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体现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他还叮嘱企业负责人在拆除搬迁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现场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项雪龙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大浦副河铁路临时设施占用地块整治、金达混凝土厂等拆除推进情况,强调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工作力度,一手抓整治拆除、一手抓基础提升,坚决整治关闭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严重、产出效益少的企业,为更多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创造发展条件,树立大浦园区的全新形象。

督查中,项雪龙指出,市开发区推进园区环境整治认识高、决心大、力度强、效果好,下一步要正确把握、严格落实好省、市委关于化工产业、重污染项目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等相关工作要求,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坚持高标准、全覆盖、严要求,大力推进大浦工业区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坚决依法关闭环保安全不达标的企业,坚决整改提升地下设施不到位的区域,确保园区安全环保水平大提升、整体环境形象大提升,承载力吸引力大提升,真正建设生态型园区。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发区域、新建项目全面实现雨污分流和控源截污全覆盖,对已建成区域实施“回头看”并加快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不断提升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着力在全市上下形成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新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