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项雪龙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采访

连云港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周莹)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本次会议对境内外媒体记者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就连云港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等话题,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采访。

项雪龙首先感谢各界新闻媒体对连云港的关心关注。他介绍,国家和省里高度重视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后,习近平主席先后4次见证连云港的中哈合作项目,江苏省也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强支点来重点打造。我们按照上级对连云港的定位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实现大发展“六个大”的总体思路,出台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

项雪龙说,近年来,连云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港口方面,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的定位,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东方大港, 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远近洋航线已开通近70条,出海通道更加顺畅。交通方面,按照“对外快速联通、对内互联互通”的思路,系统推进高铁、机场、公路、内河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起了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海空联运、海陆联运、管道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叠加的立体化交通新格局。产业方面,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围绕三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大力推进临港和“三新一高”产业发展,区域性产业中心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方面,巩固“干净、方便、顺畅、安全”连云港建设成果,着力推动“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开放方面,按照“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的要求,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文化交流,连博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连云港论坛等开放平台影响力越来越大。总的来说,连云港发展的条件、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为实现城市大发展、更好履行服务“一带一路”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雪龙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高举“一带一路”大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同时,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做好服务,为全国全省开放大局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