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争做推动大突破的奋斗者

争做推动大突破的奋斗者

——在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7日)

项 雪 龙

【连网】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首战首胜的一年,是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是大事多、喜事多、收获多的一年。这一年,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2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三,企业所得税增长40%。科技创新亮点纷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落后产能加速出清,发展的质量效益大幅提升。重大项目加快突破。盛虹炼化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迈出关键性步伐。产业投资大幅增长,新建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创历史最好水平,加快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跨越赶超的后劲越来越足。基础设施加速完善。花果山国际机场开工建设,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投入使用,连青连盐铁路通车运营,连云港阔步迈入“高铁时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协同并进,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全面完成,信访矛盾化解成效显著,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精神状态更加振奋。“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深入人心,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认识空前凝聚,干群士气越来越足,工作气势越来越大,城市形象越来越好,加快发展的强劲态势已经显现。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连云港能够赢得“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首战胜利,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群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力量。

一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关心支持连云港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一年。刚刚结束的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把2019年确定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明确了“八大突破”的工作重点。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实现“八大突破”,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凝万众之心、聚全民之力,携手拼搏、共同奋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中共连云港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履职、积极作为,广泛联系团结各界社会力量,争做推动大突破的奋斗者,以奋发有为的进取之心、真抓实干的拼搏之心、众志成城的团结之心,共同奏响新时代连云港大发展的“最强音”。做推动大突破的奋斗者:

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统揽新时代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各级政协组织必须始终高举这一伟大旗帜,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思想引领新奋斗。要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增强政治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始终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紧紧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最大的市情,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责任,努力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政协作用”、释放“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要为发展增共识。当前,连云港新一轮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一年的目标任务也已经明确。广大政协委员与基层贴得最近、同群众接触最多,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及时、主动传递党委政府的声音,深入、准确宣传党委政府的主张,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真正让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社会各界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转化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要为发展献良策。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充分彰显这一优势,聚焦主题主线、紧扣“八大突破”,围绕加快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富民增收等重大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建良言、多谋良计、多献良策,形成一批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为发展聚合力。政协组织对外联系密切、交流广泛,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有效利用连博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等平台载体,主动加强对外联谊交流,积极为招商引资、聚才引智牵线搭桥,努力吸引更多优质资源、高端要素向连云港汇聚,努力招引更多客商到连云港投产业、办企业、兴实业,为全市发展形成源源不断的强劲势能。

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增强凝聚力,民主增强认同感。实现紧密团结,民主就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团结就更有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以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大突破、大发展。要用团结画出最大同心圆。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要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拓展“朋友圈”,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协作,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切实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主动架起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连心桥,多做沟通思想、引导预期的事,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事,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理性表达诉求,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要用民主求得最大公约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聚焦中心精选协商议题,在提升协商民主专业性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积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民主协商,着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通过协商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努力为改革发展求得最大公约数。

必须大力弘扬为城市拼搏奋斗的奉献精神。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座的每一个人,不管是生于连云港、长于连云港,还是工作在连云港、生活在连云港,都是这座城市的一份子,都应当与这座城市同担风雨、荣辱与共,都应当全身心为之拼搏、为之奋斗。要志存高远、勇争一流。古人讲,“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多大志向,才能成就多大事业。人民政协汇聚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骄人业绩。但是成绩永远属于过去,奋斗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树立远大志向、抬高目标追求,拿出“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胆识和气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成就一番为人称道的大事业,真正不负新时代、不负好时光。要爱岗敬业、吃苦奉献。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宏伟事业,已经到了大突破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铆足劲、拼命干,越要比吃苦、比奉献。我们要以王继才同志为标杆、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吃苦奉献的崇高精神,立足本职、尽好本分,努力用奉献点亮人生的征途,在平凡岗位上创出不平凡业绩,为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心系百姓、履职为民。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为人民代言、替大众发声,是人民政协的政治本分;为百姓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要深入了解各阶层群众的生活现状和思想动向,深入了解当前形势下社会心理和群众心态变化,及时从各方面反映基层最真实的声音。要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民生事业,协助党委政府办好老百姓最在乎的事、最牵挂的事、最期盼的事,切实彰显人民政协的为民本色。

必须努力锤炼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对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人民政协永葆生机活力提供坚强保证。委员身份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加强学习实践,严格自我要求,锤炼过硬作风,自觉树立和维护人民政协的光辉形象,在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共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共连云港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中共组织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悉心关怀、工作上大力支持,努力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坚决贯彻党委的决策,使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务实拼搏,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