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项雪龙讲话 方伟主持

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全面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水平

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项雪龙讲话 方伟主持

【连网】(记者 孙飞)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水平,真正走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动力支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同生、万闻华等参加会议。

会上颁发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市配套奖、2017年度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奖以及首届连云港市专利奖。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代表、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科技小巨人企业代表、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冬分别作交流发言。

项雪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连云港科技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聚力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三新一高”产业的壮大和世界级石化产业的形成,高铁、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加快完善,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的加速推进,连云港重抓科技创新的机遇越来越好、基础越来越实、条件越来越成熟。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刻把握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加快把连云港打造成为创新能力最强、创新活力最足、创新氛围最浓的区域之一。

项雪龙强调,要勇攀“高峰”,立足“三新一高”等领域,树立更高标杆,以顶尖的技术、产品和管理,把优势做到极致,牢固确立领先地位,加快建设国内顶尖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崛起“高原”,围绕产业链加快部署创新链,着力解决重点产业共性问题,引导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协同发展,以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整体水平。

要打造“高地”,更大力度推进国家级高新区、东海省级高新区建设,办好国际医药大会、连博会等展会平台,高水平建设众创空间,切实增强平台载体的集聚力、体制机制的牵引力、创新政策的吸引力、政产学研的聚合力,全力促进科技成果更好更快转化。要汇聚“高手”,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更大力度用好本土人才,千方百计引进外来人才,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人才,旗帜鲜明鼓励激励人才,使连云港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

项雪龙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夯实科技进步的资金支撑。要狠抓政策落地,及时出台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明确落实责任,深入宣传解读,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出政策资源最大效用。要营造创新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培育弘扬创新文化,让创新激情充分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流。

方伟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抓落实,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细化举措抓落实,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加紧研究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尽快见效。要协同推进抓落实,进一步明确目标、思路、任务和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加强协作,汇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科技创新重点任务的督察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会上,高新区、市科技局围绕重抓科技创新作表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连云港市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等文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