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项雪龙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小组会议

项雪龙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小组会议

高举“一带一路”大旗

建好“一带一路”支点

本报3月6日北京电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今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项雪龙作为小组召集人主持会议并发言。

项雪龙在发言中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份体现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的好报告,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反映了五年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报告部署今年工作求真务实,既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完全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报告提出的九个方面工作举措,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怎么干,讲得非常具体、非常明晰,充分体现了真抓实干,也贯穿着强烈的为民情怀。

项雪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连云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明确的新亚欧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同时也是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在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自见证我市“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并作出了打造标杆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明确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提升发展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高举“一带一路”大旗、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进一步理清思路、丰富内涵,深入研究工作抓手和举措,努力建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就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项雪龙表示,连云港将重点在“六个大”上下功夫:一是建设大港口,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着力推动航道深水化、船舶大型化、码头专业化、港航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和服务质效,努力建设枢纽港、产业港、贸易港、物流港。二是构建大交通,发挥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品牌优势,进一步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努力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汇聚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是推动大开放,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持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开放能级。四是发展大产业,突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持续放大新医药等产业优势,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提升港航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务业,着力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五是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坚持港产城协调发展和国际化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做优城市环境,不断增强城市服务生产生活的承载能力。六是实现连云港大发展,抓住用好重大机遇,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连云港在新时代加快发展,更好承担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