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省世出席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现场观摩会并讲话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昨日,我市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现场观摩会。会议回顾总结去年以来特别是省市党代会以来全市“三农”工作成效,围绕贯彻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对农业农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部署。市委书记杨省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摆在首要位置,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度挖掘资源禀赋,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相互融合与统一。市长项雪龙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领导万闻华、王立斌、董春科、吴海云、方韬参加相关会议活动。

杨省世对去年以来特别是省党代会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新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全局的基本盘。省委李强书记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对苏北地区农业农村如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市农村环境质量仍然不高,农业面源污染仍然较重,镇村工业层次仍然较低,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绿色发展,形势非常紧迫。全市“三农”战线必须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摆在首要位置,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度挖掘资源禀赋,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相互融合与统一,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提供有力支撑。

杨省世强调,各地要深挖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找准农业农村生态绿色发展的现实路径。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做好“生态+特色”大文章,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业品牌,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持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要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农业生产环节与加工流通环节相融合,农业生产加工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相融合,切实加强科企对接,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尽快改变农村经济以传统种养业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的状况。要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充分发挥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优势,深刻把握互联网经济大趋势,重点突破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以业态创新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增长点,为群众拓展更好的致富渠道。要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暂时美”迈向“持久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杨省世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体制机制、政策资源、工作重心都要随之作出调整,为走好这个新路子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快开展试点示范,选择一到两个基础条件较好县区开展试点,积极探索“非工致富”路子,让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富民效益最大化。要调整考核指标体系,对各县区实行差异化考核,重点突出生态环境、特色发展、富民增收等指标的权重,在评先评优、干部使用上体现鲜明导向,引导各地、各级干部一心一意推动生态绿色发展。市各相关部门要在政策、规划、审批、资金等各方面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形成支持各县区走出发展新路的合力。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知晓率和认同度,形成探索发展新路径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切实营造推动生态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项雪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更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实际,摒弃传统农业发展的老路子,努力找准跨越发展的新路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紧紧抓住促进农民增收这一核心,突出发展现代农业这一重点,切实强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一基础,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各项部署的落实。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形成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突出生态优先主旋律、绿色发展主基调,狠抓农业项目落实、实现富民新路径,全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基层和服务农民群众,确保全市广大农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深入灌南县新安镇硕项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农村水厂整合重组项目,灌云县伊芦山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连云区宿城街道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赣榆区黑林镇西石沟现代农业开发园区、海洋源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海州区集瑞园日光温室(二期),东海县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现场考察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园区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及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