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召开 杨省世作批示

【连网】(记者 李慧)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各地及早动手,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和各项度汛准备工作,目前汛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市委书记杨省世、市长项雪龙分别就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作批示,副市长吴海云出席会议。

杨省世在批示中指出,防汛防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过去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周密组织,科学调度,综合防控,防汛防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气候更加复杂多变,防汛防旱形势不容乐观。入夏以后,我市已进入防汛抗旱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扎实做好各项防灾准备工作。要认真总结防汛防旱经验教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大对低洼易涝区、危旧房、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细化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抢险能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项雪龙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狠抓防汛抗旱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防汛防旱防台工作总体平稳。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防旱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必须未雨绸缪,高度戒备。各级各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做到责任再落实、预案再完善、措施再细化,部门协作更紧密,全面落实今年防汛防旱各项任务,确保安全度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市气象局预测,2017年汛期降雨量550~6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多(偏多20%以内),但降水分布时空不均匀,出现局部雨涝、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有1~2个热带气旋或其外围环流影响我市及临近海域。

目前,我市各重点水利工程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绝大部分在建水利工程将于汛前实施完毕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我市防洪排涝能力。同时,各级水利部门优化调度,全力增加河库蓄水量,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去年汛末多蓄水2.5亿立方米,有力保证我市下一阶段水库灌区夏种夏插大用水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