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召开“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杨省世作批示

【连网】(记者 庄婷婷)昨日下午,我市召开市“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省“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会精神,动员部署全市深入落实“263”专项行动。市委书记杨省世作批示,市长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加培、尹哲强、徐家保、王永生、王开宇、邸占山参加会议。

杨省世在批示中指出,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作出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有力举措和务实作风,不折不扣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部署、扑下身子抓落实,拿出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注重协同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的必须管治污”的环保责任规定,履职尽责抓好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要加强外部监督。持续开展新闻曝光,及时反映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严格督查问责。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领导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坚决打赢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攻坚战。

就做好今年的“263”专项行动工作,项雪龙指出,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性,深刻领会开展“263”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上级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齐心协力打好专项行动这场硬仗,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项雪龙要求,要突出重点,敢于担当,坚决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要以“两减”为突破口,大幅减少污染物源头排放,通过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同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六治”为主抓手,精准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加快推进破损山体综合施治、生活垃圾治理,逐步消除黑臭水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行绿色生产,加快推动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以“三提升”为着力点,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红线管控,加快建设生态廊道,着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积极营造公众生态文化氛围,不断提升生态保护和发展水平。要坚持政府和市场共同作用、激励和约束双管齐下,全面推开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认真落实与污染物排放总量直接挂钩的财政政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补偿,加快建立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机制。牢固树立“全面从严”的理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项雪龙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全民参与,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强力推进,确保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会上,6家单位还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