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省世赴两灌化工园区调研

【连网】(记者 周莹)12月10日,市委书记杨省世到两灌化工园区督查园区环保整治情况。他强调,要态度坚决、一着不让地抓好化工园区环境整治工作,积极落实企业整改主体责任,努力补齐园区环保生态短板,坚决完成好化工园区环境整治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副市长徐家保参加相关活动。

在灌南化工园区督查时,杨省世查看了雨水明渠工程、亚邦南路绿化、综合管廊系统、亚邦热电、金圆固废等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当听说灌南化工园区将防护距离500米内的1298户居民全部搬走的消息时,杨省世连连点头说,希望你们彻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全面提升园区外观内涵、企业层次、监管能力。在查看仁欣染料、光大化学、毅成化工等化工企业环保整治情况时,杨省世深入企业一线,查看企业整改情况,仔细询问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治理方法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杨省世表示,化工园区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摸清园区环境问题底数,制定科学合理的升级改造方案,依法依规进行环保整治。他强调,环保整治来不得半点侥幸、松懈和马虎,要充分发挥企业环保整治主体责任,鼓励企业主动对落后产能关停并转,对拒不执行相关整治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停,确保全市化工园区整治的“硬成果”。

在灌云化工园区督查整治现场,杨省世查看了华能热电项目建设现场、胜科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当听说华能集团将在燕尾港投资打造能源基地的消息时,杨省世非常高兴,他说,要依托华能项目的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环保基础设施,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在查看鑫溢化工关停并转现场和远征化工、锐巴化工环保整治现场时,杨省世对灌云先期关停42家违规小化工企业表示肯定。他说,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依法依规尽快关停并转不达标的化工企业,确保环保整治坚决彻底,不留死角。要根据园区产业特色,建立公共研发平台,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项目,走一条低碳环保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在听取“两灌”化工园区集中整治情况汇报后,杨省世对“两灌”化工园区的整治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此次化工园区环保整治是一项讲政治、讲大局的政治任务,以如坐针毡的紧迫感、重如泰山的使命感、真抓实干的行动力,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积极按照省、市环保整治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主动作为、一抓到底。要集合全市的力量,多方面齐抓共管、多领域协同共治,着力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项攻坚战。重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化工园区环保短板,夯实园区环保整治成果。坚持系统化设计、项目化推进、阶段化评估,科学制定整治方案,甄别分类、因企施策,精准发力,对照清单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对标销号,强化制度供给,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坚持党政同责、归属明晰、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原则,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格局。及时发布相关整改落实阶段性成果,强化舆论监督作用,对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严厉惩处背后的利益获得者和姑息纵容者,坚决打赢这一轮环保整治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