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省世率市党政代表团在宁波、嘉兴考察

【连网】(记者 周莹)今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率领市党政代表团在浙江宁波、嘉兴考察。市领导万闻华、曹卫东、王东升、王立斌、杨莉、徐家保、王永生、王开宇、曹佳鸣、鲁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县区、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上午,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宁波研发园、宁波舟山港集团、吉利公司春晓基地现场考察。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会见了杨省世等我市领导。

宁波研发园区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核心区域,主要集聚以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各类研发机构、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人才,营造资源共享、信息畅通、各类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杨省世一行详细了解科技研发基地建设、众创空间机制体制、创投基金运作、园区企业创新发展等情况,并参观了宁波中科院创客空间、均胜集团,同园区的管理者、众创空间的创业者和创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杨省世说,宁波以研发园为平台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在有限的空间内形成了政府推动、创客集聚、创投支持、联盟服务的叠加效应,为当地集聚了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很好地践行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要求。我市各级高新技术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应当借鉴宁波研发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园区发展水平。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2015年,货物吞吐量达到8.89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排名跃居世界港口第4位。杨省世一行首先来到宁波舟山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详细了解集团生产协同、智慧管理、节能减排、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听取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介绍。随后,杨省世一行又来到宁波舟山港三期集装箱码头,现场查看其现代化的港口物流服务体系。杨省世表示,宁波舟山港以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球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备交易加工基地、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为核心,通过出色的信息技术和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打造高效、智慧、绿色、平安、活力现代化港区形象,树立了港口发展的标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连云港将与宁波舟山港主动加强对接、密切港际合作,共同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在宁波期间,我市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吉利汽车春晓基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下午,杨省世一行来到嘉兴现场考察了浙江大数据中心、CIFC普众创客空间和乌镇“互联网小镇”。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参加考察。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是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型交易场所。该中心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流通、数据交易为一体,是具有实时定价、实时交互的独立第三方数据管理和数据交互平台。CIFC普众创客空间拥有3000多平方米建筑空间和CIFC创新服务体系,设有金融咖啡、众创空间孵化器、互联网茶馆、项目路演大厅等功能区。杨省世一行走进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详细了解该中心建设和交易情况,并同普众创客空间运营者、创业者,具体探讨创客空间的运营服务。乌镇创新开发思路,探索出互联网同历史文化小镇有机结合的发展新路子,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杨省世表示,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不仅在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开发上走出了一条成功路径,还推动了网络创客、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让古老的小镇散发出现代的魅力,也让人感受到互联网经济的蓬勃生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要学习借鉴嘉兴在互联网经济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的创新做法,努力打造新的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