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代表建言献策关乎长远切合民意

【连网】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颜旻)今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的截止日。连日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在前期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各项议案建议,为港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十余条议案建议关乎长远,切合民意,受到了广泛关注。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两基地”是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的重大平台载体,如何迅速推进“两基地”建设是备受关注的焦点。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向大会报送了《关于支持连云港加快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基地的议案》、《关于支持连云港陆桥运输发展 放大“一线一港”品牌优势的议案》、《关于支持连云港加快民用机场迁建 丰富完善“一带一路”通道的议案》等,多方面聚焦“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议案中提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连云港被确立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中哈经贸往来的日益深化,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尤为重要和迫切。代表们建议,为进一步加快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基地建设,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议海关总署支持连云港市申报综合保税区,商务部支持连云港市申报自由贸易港区。支持打造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一线一港”的国际运输品牌,将连云港打造成为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联运业务的中转基地和枢纽港。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对连云港市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及融资合作、区域性贸易信用保险机制、信用评估机制、投资担保机制等改革给予支持。国家口岸办将徐圩、赣榆港区正式开放纳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对徐圩、赣榆港区开放工作给予支持。

肖伟代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多份建议、议案,凸显创新焦点、关注改革重点、反映民生热点。围绕百姓关切的医改问题,从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角度提交关于强化创新药物市场准入供给侧改革,推动创新成果快速产业化的相关建议;针对我国当前科技投入大而分散、效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现状,强调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合力;基于我国老龄化社会日益加剧的现实状况,呼吁推进中医药“医养结合”,打造“银发时代”下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白力群代表提出了鼓励和发挥环保科技进步作用的建议,希望国家出台相应的支持和鼓励政策,保护企业践行环保国策的积极性,确保既有环保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并在全社会中发挥出引导和示范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