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省世: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

【连网】(记者 颜旻) 昨日上午,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对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在会上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市各级党委和人大组织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恕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章、于丽华、徐大勇出席会议。

杨省世说,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力促进了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于人大工作的实践之中,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探索履行职责的新方式,扎实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加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杨省世指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市改革发展、加快依法治市进程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杨省世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县乡人大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任务要求,切实做到“五个坚持”、抓好“八个到位”,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杨省世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把牢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人大要主动作为,切实负起责任,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避免出现“重建设、轻工作”的现象。要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同步跟进督查,努力形成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会上,赣榆区委、东海县人大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