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召开 杨省世讲话 赵晓江主持

【连网】(记者 颜旻) 昨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强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美丽的连云港绽放出绚丽的生态魅力。市长赵晓江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杨省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当前,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期盼日益强烈,中央和省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越来越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工作职责和历史使命。

杨省世指出,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环境美”要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机制和制度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努力把连云港建设成为青山碧水蓝天、绿色低碳循环、宜居宜游宜业、和谐幸福浪漫的山海港城。为此,在工作推进中要把握好三个原则,处理好四个关系。三个原则是: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坚持生态为民惠民。四个关系是: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

杨省世强调,要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以科学规划为核心,全面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要突出规划引领和空间管控,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扎实推进陆海统筹,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子孙留下美好家园。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要抓节约,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抓减排,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抓园区,优化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以综合防治为重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水气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做好山体保护复绿与湿地保护。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要坚持刚性执法,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部门联动,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健全生态保护监管体制,加大环境经济政策创新,完善绿色发展评估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杨省世强调,全市上下要把生态环境作为自我安身立命之本、未来长久发展之本、子孙万代幸福之本,群策群力,切实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合力,共同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都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要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实现重点突破,力求发挥最大效益。要统筹策划推动全民参与,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在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形成良好氛围。要切实增强基层生态环保执法力量,重视培养引进专业人才,积极培育环保志愿者队伍,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更多有生力量。

赵晓江指出,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举措,倒排时序进度,全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突出抓好规划引导控制、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创新驱动、污染协同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倡导“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理念,鼓励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形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努力在全社会构建“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会上,通报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