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省世: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合格接班人

【连网】(记者 颜旻)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昨日上午,市委召开少儿工作座谈会,研究新形势下少儿教育管理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强调,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好、培养好少年儿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少儿工作者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研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的合格接班人。市长赵晓江主持会议。市领导祁彪、杨莉、董春科参加座谈会。 

在听取市关工委主任俞素娥、市教育局局长王家全、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六一幼儿园园长张东方和解放路小学大队辅导员马伟等少儿战线相关代表发言后,杨省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少儿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他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少儿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办学条件日益改善,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做好新时期的少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杨省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少年频频互动,他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寄语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们要以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为目标和指引,扎实推进全市少儿事业发展。要围绕少年强,努力提高少儿综合素质。强化精神素质培养,坚持从小抓起,以贴近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爱家爱国、爱党爱社会教育,塑造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培养孩子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团队合作意识,把创新创造的种子深植到孩子们的心中,为他们成长为创新型人才打好基础。强化身体素质锻炼。深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有益锻炼,在校园里享受更多欢乐,阳光向上地茁壮成长。

杨省世要求,要围绕少年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少儿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责,用真心真情去关心孩子、爱护孩子,以过硬的能力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来教育孩子、影响孩子、感召孩子,当好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着力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千方百计为广大教师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环境。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为教师的教学、工作、学习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持。

杨省世强调,要围绕少年强,共同营造少儿成长环境。切实改善办学条件,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统筹抓好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布局建设,整合优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统筹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着力提升农村办学水平。高度重视安全问题,突出抓好校安工程和校车安全,强化日常监管和预警防范,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净化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孩子们创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要凝聚社会合力,进一步营造儿童优先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维护好少年儿童权益,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儿童工作的良好局面。

赵晓江强调,少儿事业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性工程,是基础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公平。要提升儿童保健水平,切实提高儿童福利和救助水平。要做好少儿安全保障,不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狠抓重点领域安全事故防范。要认真完成列入市民生幸福十大工程百件实事任务,推动少年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