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省世: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

【连网】(记者 颜旻) 5月19日和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先后主持召开全市部分园区和企业座谈会,围绕推进转型升级,听取园区、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杨省世强调,加快转型升级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要深刻认识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必要性,突出创新驱动,找准路径抓手,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提高园区、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为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逐一同园区、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后,杨省世指出,要正确理解转型升级的本质和内涵,围绕中央和省里推进转型升级的部署要求,认真思考、深入谋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由资源消耗型向经济效益型、环境污染型向生态友好型转变,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要紧扣转型升级的核心要求,立足转型升级现实特点,因地制宜找准各自在转型升级中的有效抓手和实施路径,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就抓好园区转型升级,杨省世强调,要妥善处理好发展与转型的关系。加强高端产业培育和新兴产业拓展,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兼顾好现代服务业的提档升级。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产业,着力引进龙头带动型企业,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实现资源互用共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增强规划的引导性和约束力,发挥园区创新创业优势,切实抓好技改投入,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为转型升级提供要素支撑和保障。要提高园区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以积极科学的态度和行之有效的方法,推动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就做好企业转型发展,杨省世强调,转型升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找准各自在转型升级中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认真研究经营战略和产品多元化发展思路,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相关企业对接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要积极打造众创空间,整合信息资源,加强信息共享,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平台。要加强政企沟通,做好企业的全面分析和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瞄准企业发展需求,增强政策扶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企业提供更加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要加大创业创新资金投入力度,搭建良好载体,帮助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推动企业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迈进,助推产品的高端化、品牌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