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伤预防连云港模式何以获全国推广——我市工伤预防工作观察

前阶段,人社部、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的通知》。文件提出注重发挥工伤预防培训的典型示范作用,选取山东省东营市、江苏省连云港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基地作为全国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的重点联系点。这也说明,工伤预防“连云港模式”得到了国家两部的肯定,并在全国得以宣传推广。

顶层设计

夯实工伤预防基础

“工伤预防大爱无疆,助力企业共创辉煌。”去年年底,工投集团利海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将一面印有上述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以表达对人社部门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所谓工伤预防,是指采用经济、管理和技术等手段,事先防范职业伤亡事故以及职业病的发生,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安全健康的劳动条件,减少工伤事故及职业病的隐患,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一段时间内,工伤预防在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建设中,一直处于相对较弱的位置。

“对企业单位的员工来说,工伤是最具隐藏性和威胁性的存在。工伤事故一旦发生,对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与打击无疑是巨大的。通过开展工伤预防,可以将保障的关口前移,进一步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有效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减少经济损失、促进企业和社会稳定发展。”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处长许全桂说。在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中,市人社部门不断完善工伤预防政策体系,健全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从顶层设计做起,制定实施工伤预防行动计划,着重强调“预防优先”理念。“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 ‘我会预防’的转变。”

“工伤预防培训现场,培训讲师用具体的事故案例和惨痛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一定要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期间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集中精神、认真操作,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 我市某化工企业员工说。

创新宣传

营造工伤预防氛围

工伤预防能够从源头上遏制工伤事故的发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让“预防为先”的理念深入民心,我市也一直在探索、尝试。

“戴上VR眼镜,就能沉浸式体验工伤事故发生过程,了解工伤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工伤事故导致的后果。真的太震撼了,也让我认识到了工伤预防的重要性,安全工作来不得一丝一毫麻痹大意。”工投集团利海化工有限公司职工佟伟说。去年4月,市人社部门在徐圩新区建立了“连云港市工伤预防VR体验中心”,对危化品、建筑业等工伤事故引入VR体验。目前,工伤事故VR体验共有11种工伤事故场景,结合培训工作实际,又特编入车工事故、粉尘危害、高空坠落、高空坠物、容器爆炸、货车伤人、交通事故及应急救援等8种事故场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家企业7600名员工参与工伤事故VR体验。

考虑到港城BRT快速公交日均客流达8万人,我市还借助连云港BRT快速公交系统,分别选择近10个热门车站点和公交线路,在公交车身及BRT站台广告位发布工伤预防公益宣传广告,打造BRT快速公交系统工伤预防公益宣传“流动站”。

“为落实好‘工伤预防宣传全民行动’,提高我市工伤预防宣传效果,我们在去年11月正式上线了以孙悟空为原型的工伤预防卡通形象代言人‘连小安’。”许全桂介绍。作为工伤预防安全大使,“连小安”今后将在宣传海报、工伤典型案例短视频、公益广告、线下互动活动等更多的场景发挥工伤预防立体化宣传的作用。“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全民关注度与参与度,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

精准培训

提升工伤预防实效

“三吉利化工培训课程:安全心理与工伤预防、化学毒物危害及防护;康缘药业培训课程: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正确穿戴……”工伤预防工作开展以来,市人社部门坚持服务前移,将精准式工伤预防定制培训送到企业,以切实提升工伤预防实效。

“在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危化品企业重点,围绕危化品行业工伤预防五年专项行动计划要求,探索实施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去年投入了29万元,招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区18家重点危化品企业进行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许全桂说。同时,抓住工伤发生率较高企业重点,开展“百企千岗万人工伤预防培训”。对近年来工伤事故发生率比较高的116家重点企业的1108个重点岗位的10000多名职工进行工伤风险评估、岗位培训,找出企业工伤风险点,为企业隐患“听诊号脉开处方”,降低工伤事故的发生。

新冠疫情发生后,为避免人群密集带来的风险,市人社部门对企业一线员工开展工伤保险“互联网+”培训。从人社部推荐的54家线上平台中征集推荐的3家线上培训平台作为“安全生产通用知识”“工伤保险知识”专题培训推荐平台,港城企业可选任意一家平台组织一线职工统一参训。“在完成20课时培训且考核合格后,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培训补贴。去年全年已有超5.2万名企业职工参加了线上培训,发放培训补贴1500多万元。”许全桂说。(□ 肖婷婷 王海峰 杨宗峰)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