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华材料港需加快下游应用招商——港城打造创新型城市观察(二)

作为港城材料产业重要平台,中华材料港建设已经提上日程。作为打通石化和材料产业重要支撑,中华材料港的建设不仅关系港城材料产业做大做强,还关系着石化下游产业挖掘。

做好石化和材料两个命题作文

  6月初,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严格“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推进“两高”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并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目前来看,“两高”项目主要涉及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六个行业类别统计。

  该《意见》出台对于以石化为核心的徐圩新区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中华材料港的提出有望为这样的挑战解困,因为随着国家收紧炼化等高能耗产业项目布局,低碳、环保、高端将成为石化产业新的方向。这种方向从某种层面上说需要打通以石化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生产部门和以材料为代表的工业原材料产业通道,从而确保双方有效构建起上下游相互连通的大产业。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市产业特色,我市目前确定了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功能膜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四大主攻方向,以龙头企业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材料先行、产用结合,促进上下游协作配套,加快应用示范。深耕产业链“高精尖”环节,深化与石化、核电、医疗等上下游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互补配套,全力打造层次高、品牌响、竞争力强和附加值高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但是,材料产业攻关难度大、资金投入多,以中复神鹰碳纤维为例,为研发同国际接轨的碳纤维,中复神鹰用了8年时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且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很难快速突破,这就需要加大同东华大学、哈工大等国内知名材料科研院所的合作,着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产业化力度。与此同时,专家提醒,材料产业做大做强关键是补齐应用端短板。目前,连云港已经形成了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优势板块,但其下游应用一直推进不快。为此,我市应围绕国家重点支持和产业迫切需求的材料产业,积极实现上游攻坚和下游延伸两大计划,从而促进港城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材料产业突破需要有创新思维

  今天我们提到的材料产业更多层面是指新材料,即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者是传统材料经过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其范围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而不断发生变化。作为制造业的原材料产业,材料产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中国制造的水平。如同专家所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新材料、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发、使用等手段来改变面貌。连云港同样如此。我市应当加大新材料领域政策、资金和人才配备的支持力度,通过发展新材料科技和新材料工业来提升区域产业经济的国内外竞争力。

  材料产业究竟有多重要?小到一枚芯片,大到航空飞机都需要通过材料拼接在一起。如何促进传统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德国鲁尔区转型的经验可以借鉴。历史上,鲁尔地区除了大型企业,其他企业几乎没有创新。当地居民的创新创业意识也不强,习惯于在大企业从事稳定的、单调的工作。到20世纪50年代,鲁尔地区还没有一所大学。为了提升创新能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鲁尔地区在多特蒙德、杜伊斯堡等城市陆续建立了多特蒙德大学、杜伊斯堡内河航运学院等22所高等院校。现在,鲁尔已经成为欧洲高校密度最大的地区。在2008至2009年度,鲁尔地区高校在学人数达到163000人,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的教授和学者人数超过3000人。2015年,有超过22万名学生在鲁尔地区的大学和技术学校读书。同期,还建立了许多研究所、跨学科的研究中心和促进技术转化的科技中心。这些教育和研发机构的建立,培养了创新人才,密切了鲁尔与其他地区在知识交流方面的联系,培育了创新的文化,厚植了创新的土壤,提供了发展的“新种子”,有力地推动了鲁尔地区的转型发展。比如,在多特蒙德技术大学建立的新技术中心就为其后建立的多特蒙德科技园区孵化了大量的企业。到2013年,该新技术中心和多特蒙德科技园区已有近300家公司,提供了8500个就业岗位。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鲁尔区转型升级模式是一种内源式新产业发展路径,也就是在原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培育发展新产业,或者利用产业间的关联关系培育发展新产业。要实现这种转型的关键,需要增强该区域的技术和智力输出。连云港新材料产业有一些基础,但是在全国并不是最突出的地区,必须通过另辟蹊径,从创新思维出发,走创新发展之路,才能将中华材料港建设好。

资金和政策支持都不能少

  德国材料产业发展迅猛,为了培育这样的产业,德国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实施了一系列计划。例如德国BMBF于1994年中期宣布实施材料技术计划——21世纪技术关键的新材料计划。此计划为期10年,每年经费1.2亿马克。其目标是加强材料技术领域在国际上的先导性的可持续的技术地位,并将材料技术创新定向用于国际上重要的技术领域,促进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重点包括:如材料的定性和模型、仿生材料和多功能材料。为加快已成熟的R&D成果转化实际应用,特别是使中小企业受益,该计划建立了专门技术培训、转化中心和优化中心。这些中心包括“新材料机械加工”的专门技术培训和转化中心、“无机湿化学涂层”的专门技术培训和转化中心、“聚合物定性的创新方法”的专门技术培训和转化中心以及“医学工程中的生物材料中心”。这些中心的出现有力地为当地提供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助力德国成为全球材料产业当之无愧的强国。

  其实,助力材料产业发展不仅需要这些硬性的支持,软性的支持同样重要,特别是对整个产业链疏通上下游产业非常重要。专家认为,当前,连云港材料产业发展核心任务有三:首先,增进规模经济性,尽可能采取最有效率的技术降低成本。例如可以帮助材料产业企业进行根本性技术改造投资,提高相关设备的环境友好度、生产效率和控制成本等。其次,从投资扩大产能到投资制造生产设备双轨并驱推进,从而延展生产经营的产业领域。再次,聚焦于生产专业性的高附加值产品,包括产业链下游客户需要的产品,从根本上推进整个产业串点成线,穿线成链,串链成面。(□ 周莹 连科)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