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民宿如何站上“风口”“出圈”——关于打造连云港避暑游目的地的思考(下)

“听说这里建了不少特色民宿,过来玩的时候我们就找两家民宿体验体验。”前不久,市民孙女士的朋友从北京来连避暑度假,从网络上发现特色民宿。这也成了她此行最向往的旅游项目。旅游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需要一个叫得响的产品作为抓手,避暑游才能乘风破浪,才能通过互联网破圈,赢得更多热度和关注,吸引更多的游客。站在新的风口上,港城是否可以将民宿作为破题的关键之一,通过打响港城民宿旅游产品,做强避暑游?

分析

新风口下,谁能乘风破浪

  旅游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中,港城的避暑游想要乘风破浪,赢得更多热度和关注,吸引更多的游客,需要一系列叫得响的产品作为抓手。如何叫得响?如何能够成功破圈获得更多青睐呢?港城可以借鉴近两年来国内最具人气的旅游城市和产品,例如2020年最具人气夜游产品前十名中排名第一的西安大唐不夜城。

  据悉,大唐不夜城是国内播放量排行第一的景点,“不倒翁小姐姐”相关视频播放量超23亿次。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3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3100亿元。当年春节,西安接待游客1652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44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它的成功在于运营具有独特的“长安风”,借助平台,把握住独有的标签,同时项目独有的插画、独特的唐朝色彩,描绘着繁荣的历史。火爆全网的“不倒翁小姐姐”等都以“小伙伴”的形象出现,让游客亲切且易于辨识。

  港城在发展避暑游的过程中,也当注重借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经验,在新的时代需求下,将旅游产品融入商业、休闲、娱乐、体验等多种元素,要以商旅文深度融合为导向,满足游客及市民的全方位需求,拉长拓宽旅游产业链条,多打造游客喜欢的避暑游产品。

观点

民宿可否成为避暑游的重要增长极

  笔者调查发现,不少周边游客来连云港旅游的目的之一就是打卡海滨民宿。“我想带着孩子看海,住一住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大海、看日出的民宿。”前几日,安徽游客卢先生带着家人自驾来到连岛,选择了一个海景民宿住了两晚。通过近两年全域旅游城市的建设打造,我市的民宿产业从起步开始逐渐壮大,花果山、连岛、温泉等景区周边,快客站、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周围聚集了不少特色民宿产品。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考虑,能否结合当下游客的喜好和需求,做强具有本地特色的民宿产业,让其成为港城避暑游新增长极。据了解,目前,我市民宿产业发展态势不错,仅西连岛一片就已集聚了大小民宿近200家。同时,为了支持和发展民宿产业,市旅游协会近期还成立了自驾游和民宿分会。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从游客的需求出发,还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精品旅游小团对于民宿等产品的需求,港城都需要集聚更多的力量来助力民宿产业的发展,做强民宿旅游。“一定要结合我们的山海特色、西游文化特色来进行打造,让民宿游成为避暑度假的一大亮点,成为港城吸引周边乃至高铁游客的一个重要卖点。”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尽快完成民宿产业相关规划,同时也要集中各方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打造一个可供全市其他地区学习借鉴的模板。为此,港城应该吸引外部智慧、资金,给予西连岛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对西连岛民宿群进行提升和完善,下大力气解决目前岛上存在的交通、餐饮和娱乐等方面的问题,让西连岛民宿群成为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向往的旅游产品。

探讨

为民宿注入独特的港城基因

  不久前,笔者在连云港老街采访时发现,不少外地旅行社在带团夜游老街后,会带着游客继续前往下一站或是到其他城市住宿。事实上,港城打造夜游项目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留住游客,不断增加过夜游客的数量。相关人士分析,旅游团夜游后再去其他地方住宿,一部分原因受到旺季旅游供求关系影响,周边住宿设施早已饱和,另一个原因则是受团队价格本身的局限。

  结合当前民宿业旺盛的发展需求,笔者认为,在景区、餐饮等旅游要素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满足更多游客住宿的需求,不仅仅让游客为了住一下民宿而来连云港避暑,也要让来连云港避暑的游客能在住宿上有美好的感受,这是我们应当关注和探讨的一个关键。其实,回到避暑游项目本身,这个需要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到一个舒服的地方进行休闲放松的话题本身就绕不开住宿二字。基于这样的考量,港城需要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为其注入独特的港城基因,特别是文化基因。采访中,笔者发现,花果山周边不少民宿打出了西游牌,而西连岛、高公岛的民宿也多以海景、渔家等关键词为卖点来吸引游客。

  下一步,如何为民宿注入独特的港城基因,让港城民宿如同大唐不夜城一般快速出圈,则需要我们深挖文化内涵,将海洋、西游等独特文化细化,与游客喜欢的、向往的旅游产品相结合,在民宿的环境氛围塑造上下功夫,在游客所能体验到的茶杯、毛巾、床单、装饰上出创意,用我们城市独有的特色来吸引和打动游客。在此基础上,对避暑游客进行细分,为亲子、蜜月、研学、康养、旅行团队等不同类型人群打造品质高、品类丰富的民宿产品。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解决往年旺季住宿难的烦恼,还能拓宽山海资源的馈赠,让资源变现为产品,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徐黎一  李东红)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