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数字连云港,如何融合发展?

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打造数字城市,连云港也不例外。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我市提出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经济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发展数字经济 港城不能缺席

很多人认为,数字经济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等高大上的经济模式。其实不然,如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种数字经济同我们生活和生产方方面面密切相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发展数字经济核心就是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传统的制造模式中,安全、环保、效率是企业最关注的三大因素之一。在传统的制造模式下,这三种因素常常因为人力等非可控因素制约,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市各个园区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改变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徐圩新区在这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在徐圩新区安评中心,现场的工作人员通过5G技术可以实时发现企业排口和重要设备现场情况。该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化工园区安全和环保监控是个大问题,为了让这种监控更加精准,我们鼓励企业在内部安装相关的传感器。一旦企业内部发生状况,传感器就可以联动到消防等部门,迅速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确保相关的安全救援及时到位。”

这样的数字助力经济的案例还很多。以康缘药业为例,通过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康缘药业实现生产效率提升48.2%、单位能耗降低50.9%、单位运营成本降低33%;产品质量均一性控制能力持续提升,关键指标批间RSD值降低了23%,相关共性技术推广到全国20余家中药企业,提高了行业整体的制造水平,为建设“中国医药工业4.0”“中药先进制造2025”起到了良好的技术经验示范作用。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石化、冶金、食品等传统产业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数字化发展需求,加快引进、培育具备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的智能装备系统集成企业。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支持建设一批具备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能力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动建立面向工业大数据的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开发环境,支持制造业企业基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开展协同研发、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在线检测、远程智能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资源配置效率。

发展数字产业 打造新增长点

在中哈物流基地,笔者看到相关的图标可以定位到正在运行的中欧班列,并实时显示相关的物流信息。为了实现这样的技术,我市不断提高“电子口岸”开放门户能级。中哈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突出“一带一路”标杆示范,创新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式联运“一单制”、物流服务“一站式”、通道数据交换等功能,重点推动省级层面支持跨关区、跨路局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促进本地“单一窗口”与国标版“单一窗口”的直联对接;拓宽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与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的陆海联运数据交换通道,积极联合哈国铁及哈铁快运,推进亚欧铁路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对连云港发运货物在境内外的全程跟踪,为中亚东行至连云港过境的货主提供及时的口岸仓储、装卸、加工等信息服务,支撑亚欧两大洲、连接三大洋的有效贯通,打造亚欧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

这仅是我市发展数字产业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云、数、网、端”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支撑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地说,我们将用好一系列信息基础设施:用好高新区大数据中心,我们将建设同城备份系统,打通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和政务云平台链路,实现同城备份、同城灾备。开展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用好‘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园。围绕数据中心区、数据产业区、孵化服务区、总部研发区建设,重点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大数据运用服务、项目孵化及展示、总部研发等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数据创新中心。建设用好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增值业务及云服务等全方位信息服务。拓展5G行业示范应用,推动IPv6与5G网络同步发展。优先在商圈、景区等重点地区实现规模部署。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推动社会主体有效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数据要素流通。”

普惠便捷数字社会 让港城生活更加美好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是不少企业对于政府优惠政策难以落地的感受。但在杭州,不需要跑现场,不需要繁琐流程,各级政府的惠企资金,一键兑现,“秒到账”。为了实现这样的速度,杭州率先建立“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开启了惠企政策精准推动、补贴资金实时到账的先河。自平台上线以来,共有27万家企业、80.5万名员工通过平台享受到政府补助资金77.3亿元。在来连云港演讲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说,这是近年来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城市大脑”的有机结合,倒逼政府流程再造,让更多部门实现政务数字化协同,引领基层治理变革。更为重要的是,在“亲清在线”平台总框架下,杭州将无感智慧审批纳入城市智慧管理体系中,打造“线上行政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办事全生命周期,上线“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企业五险一金登记”等“一件事”联办事项。

如今,杭州在数字城市上的精彩不仅在发展领域,今年杭州市宣布杭州“城市大脑”数字界面亮相,集成“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多游一小时”“非浙A急事通”等38个应用场景,把“城市大脑”打包装进市民手机。为了追赶这样的数字城市,“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化数字技术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协同应用,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增强服务的精准性、高效性。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包括:智慧教育,实现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加快形成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医疗,将加快培育发展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中心,提供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智慧旅游,将推动旅游、文化、交通、公安、景区、旅行社、酒店、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旅游全媒体精准营销。智慧社会保障,实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发挥社保卡在智慧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社保卡跨地区、跨部门应用,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此外,还将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强化部门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提供便捷高效满意服务,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周莹 连发 李芸萱)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