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潮热”如何助力城市文化发展

最近,位于我市苏宁广场的港城首家“悟空”超级IP体验店吸引了众多顾客光顾。这里融创意设计与生活美学为一体,分为万物空(打卡区)、山海福地(玄关区)、这很西游(商品区)、新春遇礼(互动区)等4大主题区,展现了传统中国元素与潮流文化相结合所迸发出的魅力,也焕发了城市的文化生机。

实际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些年,借助“国潮”的东风,各类品牌都能够有效实现产品和内容方面的创新。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与互联网企业展开的一系列跨界合作,再到港城首家“悟空”超级IP体验店,以创意墙绘、潮流手办彰显本土西游文化IP的时尚魅力,“国潮”正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

“国潮文化”正在港城兴起

“国潮”,可谓最近几年以来,中国文创产业最热的一个词了——从印着汉字的运动服饰到瑞兽主题盲盒,从老字号联名展览馆到“千里江山图”咖啡馆,到处都能见到融合了中国元素的潮流设计。资料显示,自从2018年初的纽约时装周,国产运动品牌李宁以“悟道”为主题,将中国元素与时尚潮流结合在一起,并大放异彩之后,“国潮”概念开始随着互联网的传播逐渐流传开来,并深受当下中国年轻一代的追捧和喜爱。

2019年,在一系列品牌与“国潮”的跨界中,各种老牌出新、传统变时尚持续兴起,此起彼伏。以故宫为首的传统文化大IP,开始走进并引导着大家的视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也是跨界大军中的一员,对于互联网新鲜事物的裂变和资讯信息的光速传播,美影厂的嗅觉同样敏锐。2019年,上海美影厂与我市文广旅局、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携手打造了全球首架全机体西游文化主题彩喷客机。这架客机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机身喷绘的是64版《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花果山群猴以及花果山仙境,吸引了众多乘客的目光,成为一个“国潮范”的城市名片。

实际上,早在此前,我市苏宁广场便以夏布、苗绣、植物染色、打银、国风造物等为主题,打造了“国潮五观市集”,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让广大消费者领略非遗传承之美。2020年春节前后,我市一家大型画社还组织开展了“亲子体验中国年”文化国潮节活动,在工艺师的指导下,家长带着孩子亲手制作年画、书写对联、描绘京剧脸谱、粘贴桃花红包,让孩子们了解我国传统民族风俗和“国潮文化”的内涵,喜迎鼠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如今,中国文化已经成为一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潮流,“国潮”正成为时下年轻人、尤其是指在互联网时代长大的“Z世代”年轻人表达爱国情绪及文化自信的新方式,而这种潮流也为本土消费品牌的发展不断赋能。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本土品牌线上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2%。当下,中国年轻一代对国货的接受度、喜爱度可说是过去几十年来最高的,从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显而易见。

价值传递也可以潮流化

“吾皇”“巴扎黑”“非人哉”,最近一段时间,“盲盒”占领了我市各大商场店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而由城建控股西游文旅公司结合连云港独特山海元素,打造的“悟空”IP和盲盒产品也在去年推向市场,吸引了一波受众。这些“盲盒”之所以兴起,也跟“国潮热”有一定关联——对于“国潮”的商业探索正方兴未艾,这股趋势也让更多的文化品牌争先占领年轻人市场,并成为推广传统文化、传递精神价值的绝佳机会。

去年4月,国家大剧院推出最新一期文创产品“亭亭玉立”饰品系列。该系列以玉兰花为主题元素,由江苏海洋大学东家智创工作室设计,这是继为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设计集创意魅力和商业价值的“宝藏”产品之后,江海大和国家大剧院联手再次打造国字号创意产品。江海大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系副主任王栋说:“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实现创新发展,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让文化走进生活,让大家了解、接受我们的优秀文化,这也是文化自信最直接的体现。”

​近年来,伴随着“国潮”文化的兴起,我市不少文创企事业单位都在围绕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赋能打造,讲好城市故事,其艺术性和识别度均获得社会认可。这其中,“汉服热”的兴起是个典型现象。网名为“乌鸦”的锦绣章华汉服社负责人介绍,早在2006年,大约30名汉服爱好者就自发组建了一个群,到2012年,群内已发展到100多人,于是,他们便成立了锦绣章华汉服社。如今,经过8年的发展,尤其近两年“国潮文化”越来越热,汉服社的“扩列”也迎来爆发期,他们受邀在各大主题活动上露脸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毋庸置疑,文化IP是文化的承载与传承支持的重要内容,加速文化资源向文化IP转化,充分发挥文化IP的高附加值属性及价值传承是当前的重要课题。“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承载了传统文化,它背后代表的是传统礼仪、精神和价值观。”“乌鸦”说,以前学习传统文化,都是借助课本或影视剧,本身的“说教味”和“二道贩式”的解构展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年轻人对既有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辨别力,而当前这种“国潮热”,反而让它变得时尚且潮流,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和价值走向,也让他们更想参与其中。

“国潮”开发离不开“故事感”

无论是汉服热,抑或是古风的流行,“Z世代”正为“国潮”与“文创”的结合提供广大的需求基础。但传统不等于陈旧,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助力这股风潮持续发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化IP富有人格化特征,辨识度高、好玩有趣、个性鲜明、有态度、有观点、有价值观,它最终落脚在文化符号上。故宫就是文化IP中的翘楚。搞笑的乾隆、萌萌的贵妃、可爱的御猫……故宫从一个传统的文化标识逐渐人格化,从而拉近了和大众之间的距离。而异曲同工的是,“唐宫小姐姐”在最近火爆“出圈”后,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也顺势推出了“唐宫夜宴版仕女乐队系列盲盒”,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仔细观察会发现,现在市面上卖得最火的盲盒或其他潮玩,多数来自日本和美国的动漫IP,比如海贼王、高达,以及漫威、DC、迪士尼等,这使得它们的衍生产品有比较持久的生命力和用户黏着性。而中国的盲盒,除‘吾皇’‘非人哉’等比较知名的国漫IP外,其他多是独立的原创形象,本身缺少故事感,卖相也就一般,热度也不能持续维持。”我市文化产业协会相关人士分析。

此外,“故事感”不仅体现在文创产品开发上,而且关系到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比如近来火热的“李子柒现象”,李子柒的视频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在很多受众看来,她的视频就像一个窗子,透过这窗子,看到了小时候和小伙伴在田埂上奔跑,在河里捞鱼,在山上采摘野果的欢乐时光。仿佛自己也暂时脱离了生活常态,放下了浮躁,游离在田园,体验了一把曾经的安宁。

“不管是文创开发,还是视频展现,都是带动‘国潮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文化产业协会相关人士分析,这就启发文化行业从业者,要想借助“国潮”这股东风实现文化输出和利益营收双赢,就必须下功夫深耕各类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积淀,并用现代的方式、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市场交流、对话。(□ 张晨晨 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