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应立足乡情民意

众所周知,党和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和居住环境,这样的目标是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相一致的。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盲目追求直观的成效,不顾乡情民意和客观条件,搞规划、建新村、做试点,不仅没有促进经济发展,还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影响了社会稳定。

  那么,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立足乡情民意呢?笔者认为,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符合乡情。在当前乡村振兴过程中,各县、乡的情况都不同,不能“一刀切”。应立足乡情,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全乡社会经济发展。重点要围绕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绿色农产品、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把解决农村能源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与生态农业结合起来,把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以实现农村家庭居住环境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次是尊重民意。民意是什么?简要论之,民意就是老百姓的心中想、脑中思、情中盼。充分尊重民意应当成为国家决策的基石。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时刻把农民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乡村振兴成效的重要标志,要切实做到尊重农民意愿,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防止一哄而起。况且,只有尊重民意,才能发挥群众智慧,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只有得到群众的拥护和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才能顺利实施。

  再次是听取呼声。群众的呼声,许多是一些具体的、容易被忽视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处理得好坏,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影响着农村的和谐稳定。在工作中,我们必须首先要问问这里的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听听他们对本村的发展方向有什么设想,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不合理的决策造成的资源浪费,也能拉近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成为主人翁。(□ 陈达)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