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精神彰显制度优势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我国已经向多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对外援助,并且在援助物资上都印有“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等美好寄语。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有一种传递叫中国精神。这正彰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战“疫”的坚定决心,以及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的“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精神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经百年苦难辉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矢志不移、奋斗不懈,带领中华民族走过风雨如晦的岁月迎来世纪梦圆的曙光。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核心。危难时刻彰显初心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能力,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人民听从国家的安排、响应国家的号召,或实施自我隔离,或积极走上前线,以高度的自律意识和较强的组织管理,展现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浩然正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扛起一份份匹夫有责的担当、完成一次次偏向虎山行的逆行,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精神源于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穿越数千年厚重历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明能像中华文明一样,在传承中赋予中华儿女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战胜疫情,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从85岁高龄仍奋战抗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到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从我市义无反顾向着疫情“逆行”的援鄂医疗队员,到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的社区工作人员……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正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汇聚了直抵人心的中国力量。

中国精神源于期盼命运相连的大国担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采取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成功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展现了大国担当。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防控疫情的实践,展现了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成效。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