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线下热闹背后的消费机遇

这个春节你都消费了什么?你最喜欢的消费地点是哪里?你认为连云港最热的消费商圈在哪里?春节期间,笔者在市区的通灌路、吾悦广场、万达广场和墟沟的嘉瑞宝广场进行了小范围的调研,通过对18岁至40岁的50位消费者调查发现,人们线下消费的热点不再是传统的吃喝需求,他们更加迫切需要新娱乐、新经济和新模式的线下消费。

APP消费时代崛起

“今天一天,我们‘神裤’试穿就超过了30条。”在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采访时,一家快时尚消费品牌的店员说,很多消费者都是从小红书、抖音上看到时尚穿搭博主的推荐后,按照货号找衣服。

​这样的消费行为背后其实是APP消费引领时代的来临。长期以来,线下商家一直想依靠消费体验聚拢被线上消费吸引的客户。如何落地线下商家的消费体验?港城各大商业综合体绞尽脑汁,但是成效并不明显。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商家的消费体验爆发了新的设想——带你试衣。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部分服装品牌会要求店内的员工或者聘请店外的模特拍摄服装穿搭,给顾客试衣。“其实从2019年开始,我们试衣服务就已经开始了。”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内的某品牌店长告诉笔者,2020年,这样的需求更加迫切,他们拍摄试衣照片的频率也加大了,更重要的是很多顾客看到试衣照片就直接购买了。

如今,这样的试衣服务已经从品牌顾客微信群中转移到APP中。“我喜欢看一些时尚博主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推荐的时尚穿搭。”市民张女士介绍,“她们推荐的服装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特别是一些素人的穿搭推荐,更加符合我们需求。我常常是拿着手机,到相关的品牌指定衣服,简单试一下就可以买走了,非常节约时间。”

今天,当大多数商业综合体考虑从线上引流到线下时,一场由APP带动的线上线下互动潮已经在连云港悄无声息地开始了,并逐步影响港城商业版图。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港城快时尚品牌成为节假日消费热点区域,其中,多品牌试衣间在下午时段都出现了排长队现象。其实被APP引流的线下消费不仅仅在服装领域,餐饮领域更加明显。吃饭前先看手机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我一般都在抖音上看看连云港周边有什么可吃的。”同早些年看微信公众号不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喜欢视频VLOG的美食推荐,因为比起图文,视频在美食推荐上更有优势。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本地美食博主推荐的餐饮品牌几乎成为年轻人打卡重要区域。以城西的一家川菜馆为例,在没有美食博主推荐前,这家店虽然在食客群中非常有名气,但是每天的销量非常固定。随着美食博主的推荐,这家店每天下午5点开业,几乎所有人到现场都需要排队才能吃上饭。“我为了吃上这家菜,排了1个多小时队。”在这家川菜馆门口,笔者听到一位食客“抱怨”。 

消费分级时代已经来临

“今年过年期间,我们推出的‘一人食’订单爆满。”在市区一家餐厅采访时,老板感叹,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时刻,因为年轻人不太愿意走亲戚,就地过年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春节期间,他们的“一人食”订单上涨了60%。

今年过年期间,港城消费分级现象表现得更加明显。从定制“一人食豪华套餐”到“小家庭团圆饭”,从快手家常菜到半成品年夜饭,年轻人、老年人、单身人士、女性等多个消费群体都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连云港的消费江湖。

以年夜饭为例,今年就地式年夜饭、云端式年夜饭、无接触式年夜饭、他乡遇故知式年夜饭、solo式年夜饭、宠物式年夜饭和现学现卖式年夜饭成为港城消费群中的热词。为避免人群聚集保障安全,“无接触式年夜饭”在港城各大消费平台蹿红。不少星级酒店推出了年夜饭自提或外卖服务,甚至还有酒店提供大厨上门做年夜饭服务。据市促进消费联席会议监测,春节期间,我市线上年夜饭参与餐饮企业激增,供应套餐品牌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0%,7天提供年夜饭套餐数量达3万余份,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线上年货节”拓展本地商品“线上展示”“线下销售”的服务模式,“连天下”等本地农副产品品牌受到群众欢迎,有机杂粮、绿色蔬菜、保健礼盒等健康类食品销售火热。

专家表示,这样的消费需求提醒各县区消费促进组织应加大对市场调研,不断提升城市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着力将连云港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

刚性需求应得到尊重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黄金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87%、钟表超过60%、服饰增长32%,化妆品增长更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在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采访时,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餐饮多品牌增幅位列全国首位,这表明刚性需求依旧是港城消费主流。

那么,如何激活刚性消费需求呢?专家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是人口,因为人口是消费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年轻人群在整个城市居民中的比重,因为年轻人是城市消费的主体,其消费热情高,并愿意为享受高品质的生活而消费。其次,要严格控制房价以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支出,让更多的消费力被释放在城市消费市场,而不是被房地产等公共需求占领。再次,要提升人均收入水平,因为收入高,消费力也会旺盛。

近日,第一财经发布了全国十大消费城市,苏州、南京纷纷上榜。其中,刚性需求占据了这些城市消费的主流。以苏州为例,苏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其中,化妆品类、照相器材类、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6.8%、51.1%、68.3%、14.6%和105.3%。那么,连云港如何借助刚性需求,抢抓消费机遇呢?专家建议,需加快发展社区商业,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繁荣发展夜经济,拓展城乡消费市场。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构建“智能”消费生态,创新发展新零售、首店经济、宅经济,支持发展智能体育、智慧物业、数字街区。(□ 周莹 连发 文/图)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