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节假日,政企停车场可否试行开放制

  每到节假日,各大商圈的停车位常常一位难求。同紧张的商圈停车位相比,一些在商圈附近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却有点空旷。在城市假日停车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我市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可以学习其他城市,开放停车资源,保障市民需求。

  倡导城市交通文明不妨从开放停车场开始。当前,连云港已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倡导城市文明,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春节假期,笔者发现部分商圈因为停车位紧张,依旧存在一些交通不文明现象。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公民交通文明素质教育,另一方面要强化城市管理,积极地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服务群众节假日停车需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地研究节假日商圈交通组织方案,成立专门协调机构,做好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节假日有序向社会开放停车位这项工作,并通过媒体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形成广泛共识,提高主动参与行动的积极性,使“礼让停车位”成为文明城市新创举。

  节假日里,有些机关事业单位不愿意向社会开放公共资源,在单位停车场有富足车位的情况下,用一块“非本单位车辆禁止入内”的牌子将“社会车辆”拒之门外,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他们怕“麻烦”,毕竟停车场向公众开放涉及很多问题,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要承担一些“额外”的风险。简单说,这种心态出现还是因为缺乏服务意识。各机关事业单位要提高对停车场开放的思想认识,将其作为一项便民举措去实施,将其作为一项改进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形象的民生工作去执行,将其作为一件塑造城市形象、传播城市品牌的大事来抓。开放停车场不仅是一件城市暖心事,更折射出一个城市愿意从民众需求着眼转变服务意识,开放公共资源的态度。一座愿意“成人之美”的城市,自然让人念念不忘。

  又到春暖花开时,大量的外地游客将纷至沓来。此刻的连云港应该用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外地游客,机关事业单位在节假日打开大门,给远方的客人一个方便,让他们记住好客友善的连云港。(□ 周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