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防控要为老人留下“绿色通道”

前两天,母亲拿着手机来找我,让我给她重新申领苏康码。因为14天有效期原因,她的苏康码已经失效。而如今无论是去超市商场,还是去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苏康码必不可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市60周岁以上人口94.6万人,占人口总数17.6%。老年人口多、高龄老人多,各项服务需求大量增加,这也意味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老人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因此,需要给老人留下“绿色通道”。

  网上购物、在线预约挂号、扫描健康码……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生活逐步走向智能化,一大批新的产品和服务应运而生。智能手机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样也助力了疫情防控。年轻人运用智能手机得心应手,但是一些老年人却存在“用机难”问题。现阶段智能手机主要面向的对象群体还处于中年人以下的年龄段,对于老年用户的体验方面还存在一定缺陷。而且,老年人的需求、兴趣、动机等因素也决定了其是否使用智能手机,他们大多数满足于手机基本通话功能,并认为手机流量开销大,从而拒绝使用智能手机。

  令人欣慰的是,笔者昨日到位于朝阳路的某超市购物,发现门口除了测体温查看苏康码的工作人员,还专门有一位工作人员为没有智能手机或无法出示苏康码的老人登记。在测试完体温,询问最近14天有没有离开过本市,并记下老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后,老人顺利进入超市。

  疫情防控是大局,但也不能一刀切。给老人留下“绿色通道”并非是给疫情防控添乱,因为查验健康码并非是唯一安全方式,比如“身份证核验通道”,通过身份证查询出行轨迹,一样具有健康码的功能和属性。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可能增加了工作量,而对于老人来说却方便了他们的生活。(□ 庄婷婷)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