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城市系列观察(四)

科技成果产业化是城市创新重点。因为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港城企业对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不高,制约了港城科技创新发展。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市围绕企业创新发展和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加强企业产学研对接服务,组织企业走进高校、走进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柔性引进人才。2020年,我市组织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对接,开展产学研对接近百场次,征集科技成果上千项,为超40家企业引进科技副总。成功引进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石化产业研究院;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3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为我市企业科技创新开展服务。

  这些平台和活动的举行有力地支撑了港城创新城市建设,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当前,我国高校院所拥的科研成果不少,但实际有效供给不足,适应市场和产业化需要的科技成果供给机制还不健全。特别是一些基础研究领域,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往往以发表论文为终点,大部分科研人员没有能力继续向创新链后端延伸。在需求侧,企业需要好的、能转化为产品的技术,由于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原因,不愿意或者没有条件向创新链前端拓展。

  港城经济专家认为,我市要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包括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等。要建立科技和金融互动发展机制,包括推动制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研究设立市级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和支持企业技术进步的专项贷款等。要完善激励创新的需求政策,包括支持探索创新导向的政府采购规则,完善预留份额、定制采购、优先采购、远期采购等配套政策等。

激活科技孵化器 创新平台机制

  孵化器被认为是创新成果孵化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市实现了县区科技孵化器全覆盖。但是,一些孵化器并没有找到生存“秘籍”,依旧靠政府补贴输血。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孵化器运营是一门极为繁杂的学问,与运营大型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相比,孵化器的工作繁杂、容错率低,利润也十分有限。作为管理者必须从选址、开发、装修、空间分割到招商运营的整个循环过程强化成本意识,修炼内功,才能让孵化器发展可持续。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港城一些县区的孵化器得了“空间依赖症”和“政府依赖症”,导致其长期处在低质量发展阶段,少有产业聚集平台收益和增值服务收益,大多数的孵化器管理机构就像“二房东”。

  近年来,国内也涌现出优秀的细分领域的产业孵化器,如海尔海创汇、小米生态链等新型孵化器。小米生态链谷仓创业学院(以下简称谷仓)CEO洪华介绍,谷仓并不在房租上赚差价,而是将创业培训、深度服务和投资作为盈利点。例如,2019年谷仓线下创业培训营业收入达2000多万元。除此之外,谷仓提供深度咨询服务,给企业规划未来三五年产品线,包括品牌定位、销售渠道等。

  专家建议我市对现有的孵化器进行整理,建立科学的孵化器管理机制。首先要建立导师机制。通过聘请知名企业家或投资人,为初创团队找好创业导师。因为这些创业导师不仅可以帮助初创企业提供相关人脉资源的支持,而且对产品、市场、后续融资都会有显著帮助。其次要结合优势产业,除了很多涉足众多领域没有限制的孵化器,更多专业性的孵化器越来越受到创业者的亲睐。比如1996年就成立在洛杉矶的Idealab,就是一个结合地缘产业优势非常好的例子。他们孵化的项目基本集中在三个方面:软件、机器人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因为他们与加州理工、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等毗邻,有非常好的地缘人才优势。为此,港城的一些创业园区,应当与本地的优势产业结合,因地制宜。再次就是与风投合作。除了把项目筛选进来,并帮它们快速成长,孵化器也很重视的一大问题就是:如何帮孵化的初创公司得到后续融资。在美国,初创企业发展的整个投资环境已经建立得相对成熟, 风险投资机构与孵化器的合作非常密切。除了风投的合伙人在孵化器中担任导师,很多风投也参与了孵化器的早期的种子基金的建立。在完成孵化器之后,很多风投都会参与企业的进一步融资。尤其是好的项目,风投都希望能一直保持联系和合作。而孵化器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为很多风投机构推荐项目,让自己孵化的企业走出去之后,也有很好的发展。

平台要具备运营科技成果能力

  目前,我市在建的科技平台并不少,其中有企业建设的,也有政府建设的,如何让这些科技平台运转起来,关键还是要保持其可持续发展。

  目前,港城一批科技平台的管理者还缺乏丰富的创业经验和运营科技团队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政府背景的科技平台同市场的接轨度不高,对创新创业环节了解程度不深。

  为此,专家建议我市应该引入科技平台运营团队,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创投机构为本地科技平台物色总经理和首席科学家,而不是按照行政命令安排人员管理科技平台。因为科技平台的运营者不仅要熟悉创业的整个环节,而且要有从融资、咨询、媒体公关等各个角度都对初创企业的需求和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懂得如何建立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为初创企业服务。这就意味着如果能在管理团队中多纳入一些有较丰富的创业、投资经验的人,对整个园区的运作将有重大意义。可以说,今天城市公共创新平台运作不仅需要良好的办公环境,还要提供初创公司需要的法律、公关、咨询等服务,内容越丰富越灵活,其创新的成果也将越接地气,更加有助于转化。

  在加强团队管理的同时,我们的科技平台还需要深化和大公司的合作关系。原因之一是众多大公司有设立自己的创投基金,用于扶持初创企业。另一大原因是大公司往往是初创企业最好的客户。我们应该借助政府企业家座谈会的机会,让更多的年轻创业者与大公司开展对接活动,让初创企业与大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创投人员进行交流。甚至初创公司直接为大公司提供服务。这种合作,对大公司来说,节省了直接组建团队的成本;而对初创企业来说,不仅得到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也有了优质的客户,为产品的研发和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周莹 连科)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