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构筑区域创新高地 打造最强竞争力城市——建设创新城市系列观察(一)

连云港是国家创新城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和大科学装置。“十四五”新征程,连云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在于激发创新引擎,激活城市发展动能。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今天,创新正成为连云港跨越崛起的关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要加快打造市开发区和连云港高新区两大创新标杆示范园区,要为徐圩新区大石化发展增添创新种子,要让创新思维席卷全市各地园区,成为连云港决战“十四五”的重要引擎。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打造区域未来产业

  连云港是一个科教资源相对薄弱的地方,战略科技资源较少。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几个好消息让连云港人为之振奋:1月18日,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燃烧室试验平台CC02-A全温加压单筒燃烧室试验台首次点火一次成功,标志着燃烧室试验平台(CTF1)稳步进入动态调试阶段。1月20日下午,中复神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港城碳纤维在高端应用技术实力,并为加速国产大飞机原材料国产化进程作出积极的贡献。这两个消息是今年伊始港城在战略科技上取得的新成绩,标志着港城大科学装置即将从建设期向调试运行期转型,港城碳纤维有望接上大飞机的快车。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式复杂多变,连云港要主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布局战略型科研项目。为此,专家建议连云港各级部门要发挥重大科学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确定连云港本土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系统化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实验室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全力提升连云港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要积极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机遇,积极鼓励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日出东方、正大天晴等企业布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如今,连云港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中后期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要积极调动投资拉动增长的力量,推动区域经济规模增长;另一方面要通过提前布局战略科技产业的方式,为连云港2030年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进。

积极融入长三角创新集群

  从上海到南京、从苏州到杭州,最近几年,港城企业“借智”的平台纷纷抢占长三角。这种主动的走出去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魄力。“今天走出去,是为了明天发展更好。”在采访中,港城一位强优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们需要通过借智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我们的事业里,推动企业实现科教资源和产业创新优势叠加。”

  港城经济专家认为,上海是中国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因为共建大科学装置这个项目,连云港同上海科技合作有了进一步深化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发改、工信、科技以及各县区应该组织强大的创新团队主动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通过借智的方式深入开展世界级产业集群攻坚行动、“卡脖子”技术攻关行动和重大技术成果转化行动,主动融入长三角创新产业带,做强长三角北方门户和创新桥头堡。

  其实,这样的行动早已开始。2000年前后,恒瑞在上海建设了研发平台,开启连云港创新对接长三角的步伐。随后,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天明机械等纷纷在沪宁创新带寻找“借智”平台,港城一批行业小巨人企业成长为行业创新龙头、单打冠军企业。今天,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和创新互促融合发展机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跨区域一体化布局,建立创新跨界融合、企业协同融通、集群高端发展的产业创新生产。此外,我市要按照国家自主示范区标准打造创新城市,积极推动连云港同其他城市科技资源共享、重大研发平台共建和协同创新机制,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动产业系统创新。

加快创新载体建设

  去年,我市同省产业研究院完成了合作协议签署。今年1月21日至22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材料与能源环保事业部主任姚正军在走访盛虹石化、方洋水务、三吉利化工、奥神新材料等企业的研发机构和生产工厂后表示,连云港市材料和化工产业特色鲜明,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下一步双方在共建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产业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加速合作项目落实,实现共同发展。

  省产业研究院是江苏战略科技的“试验田”,其核心任务就是研究江苏的关键核心技术。随着同该院合作深入,我市将有助于推动该院更多的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在连云港落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聚焦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落地,加快打造产业创新新引擎。

  高新区是全市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我市要积极在高新区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混合所有制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里面集聚,全面提升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周莹 连科)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