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找准发力点 用创新完善融合要素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文化产品高品质供给,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等一系列关键词成为近期港城文旅产业热议的焦点,这也给了我们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上确立了崭新的发展目标。业内人士指出,“十四五”期间,港城旅游产业在围绕目标加速融合的过程中,要找准发力点,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融合要素,以数字技术赋予发展基本动能。

围绕体制机制进行创新

旅游和文化是不分家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那些拥有丰富人文资源,浸润着历史文化气韵的地方,总是格外吸引人。也正因如此,人文资源成为旅游的核心资源,如何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人文资源,让其为旅游的发展助力,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发展旅游的一大关键措施。近年来,我市旅游产业在发展推进的过程中,也实现了盘点山水颜值与细数人文气质并存的目标。前两年,我市就结合西游文化,在一些景区推出了极具时尚元素的茶饮品牌。一方面,用足了文化元素,也加入了本地云雾茶的资源要素,另一方面,也让游客在旅游消费中有了更多的选择。

要想让这样的创意更具生命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重意义,就该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也就是在体制机制的融合上有所创新。一方面,要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例如北京就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在加快融合机制举措上,我市也可以借鉴北京的经验,系统推出这样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文化旅游“融什么”“为何融”“怎么融”等等,推动文旅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同时,还可以通过政策的激励机制,鼓励民间大胆探索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这样就可以借助团队的专业力量,例如历史文化团队可以来厘清我们文化资源的特色,而营销团队则可以将景区旅游文化资源的使用价值融入现代生活中。

可以设想,通过创新机制,我市可以将文学、影视、景区实体、游戏、技术等不同模块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打破行业壁垒,彼此开放合作,而这也应当是构建新型文创生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向高端迈进的重要一招。

围绕补齐短板进行创新

理顺体制机制后,就要以创新思维,跳出传统旅游运营发展的模式,围绕推动港城文化旅游行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上不断补齐短板,从而凸显“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产业彰显文化魅力”这一大主题。

业内人士指出,我市应当在确立西游、海洋、水晶等文化主题主线后,以此主题为引领,与港城的农业、教育、体育、娱乐等进行多产业融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满足多维度的旅游消费需求上补齐短板,将发力点用于西游、海洋、水晶等主题板块所发散出来的城区、街区、景区、乡村、老街等消费场所,与当下流行的乡村旅游、夜间文旅消费进行有机融合,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业态的港城大旅游文化产品体系,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的富民效应。“当前,最重要的是找准一个文化主题集中发力。”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赵先生建议。

例如,以西游为抓手,我市就要结合当下和未来游客的需求,对主题景观拾遗补阙,挖掘文化碎片、还原历史风貌,对景区内和周边地区的文旅商业业态优化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港城的文化特色。不仅是西游主题,在对海洋旅游、水晶旅游的包装发展中,也当坚持文化与旅游能融尽融的原则,找到打通产业链的最佳结合点,培育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消费市场,助力全域旅游产业环境和市场空间的拓展。

围绕数字技术赋能进行创新

置身八仙阁,游客与杜甫《饮中八仙歌》里的名人高士齐聚,借助人脸融合,个人照片与华服羽衣完美匹配,跟着屏幕中的胡旋舞跳动,人体姿态识别技术为参与者实时打分……前不久,一场“诗意长安”展览在西安开幕,为游客带来“科技+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作为文创领域一次新的尝试,该项目将盛唐文化打造成为文化IP,更加系统、高效地开发文创产品。不仅是西安,像是北京、洛阳、永乐等人文历史资源丰富的地区,都在尝试探索厚植人文精神,通过裸眼3D等数字技术,与祖先留下的“宝藏”进行一次次“化学反应”。而其效果,正和当前热播的央视《国家宝藏》第三季所受到的欢迎程度不二。

不可否认,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突出数字技术赋能的文创品类,已经是产业发展、需求升级、技术更新共同作用的结果。西安等城市的经验是否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建议花果山、孔望山、桃花涧等景区也可以与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单位合作开发,深化历史文化产品,利用科技重新编码,将“沉睡”在库房里的文物、深山中的古迹插上灵动的双翼,穿越历史,以更加亲切的姿态重新展现在市民、游客的面前,从而进一步丰富景区的旅游产品。当下,我们亟须进行的是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以前瞻性眼光与战略性布局,推进文旅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构建景区智慧旅游体系,给消费者带来别致体验和深刻的印象,用全新的数字技术,让文化内容更具生命力,为港城文旅融合赋能。(□ 徐黎一  刘东  宋歌)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