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农药瓶不再“流浪”——连云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观察

田埂旁、溪流边,一只只用完的农药瓶、农药袋敞着口子,残留的农药或渗入土壤,或污染溪水……以前,这样的场景曾在农村随处可见,数量庞大的废弃农药包装被随处乱扔,严重破坏环境。


为了把好农业面源污染这道关,去年3月,市供销社出台了《企业承担回收任务市社给予奖励》的政策,利用田管家公司及分布在全市农村的农资连锁店,发动广大社员在海州、灌云和赣榆三地设立3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回收”的办法进行统一回收。


为了让更多的农药瓶尽早结束“奇幻漂流”,试点地区为它们摸索出了一条“回家的路”。据统计,试点以来,我市共回收农药包装瓶约11万支、包装袋约6万个。


​废弃农药瓶能换钱


一大早,海州区新坝镇农户董淑鹏带着一袋用过的农药瓶,来到田管家港泉公司。只见这家不大的农资店里好不热闹,不时有农户进进出出,有买农药的,也有不少和董淑鹏一样是来回收农药瓶的。


来到店门口,老董把满是农药瓶的袋子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驾轻就熟地打开袋子,一边清点,一边将农药瓶一个个重新装箱。


“老规矩,以旧换新,空瓶子换新农药。”工作人员数了数,将两瓶新的除草剂递给董淑鹏。


“旧瓶都能当钱了,谁还舍得乱扔啊?”董淑鹏说。他种了40亩地,一年至少要用掉大大小小的几百瓶农药。“以前,这些瓶子都没人在意,不少都随手扔在路边了。”


“别看农药包装不起眼,它的农药残留物和包装物本身对土壤和水体都会造成污染。”海州田管家公司负责人董淑友介绍。针对公司托管农田和统防统治地块的社员开放农药废弃包装物有偿回收业务,在院子里专门划了一块地方归集为专用仓库,最后再运输到专业的固废处置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真是难以想象,要是这些农药瓶都被丢弃在田间地头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工作人员小秦卷起自己的衣袖,露出胳膊来给笔者看,“农药瓶的危害可不小,上个月我清点农药瓶时一不小心手臂上沾了几滴噻嗪酮,疤痕到现在都没褪去。”


据了解,仅海州地区,去年就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5万多件,实现95%以上的回收率。


专职保洁员进村来


下午时分,52岁的张红霞和其他几名保洁员骑着保洁车,分别向新坝镇各自负责保洁的村子进发。他们的任务就是将丢弃在田间地头的废弃农药包装捡回来,统一放到镇环卫站。


没多久,张红霞便来到沙杭村。沿路边停好车,她拿起火钳和垃圾袋沿着田埂捡拾废弃农药包装。张红霞一个个地捡起来,放入袋子里。


“两人一组,负责保洁4个村子的农田。”张红霞说。农忙的时候工作量比较大,现在这个季节比较清闲。


在海州区,有1400多名农村保洁员,该区也是全市第一个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地区。全区按照“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管理模式,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这些保洁员将农户们丢弃在农田、路边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收集起来后,运送至镇级农药废弃包装回收点,再由区里联系专业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


除了依靠农田保洁队伍,赣榆区又采用了另一种“战术”来收集种养殖大户产生的废弃农药包装。在班庄镇一家规模养殖场,工人们将使用后的疫苗瓶收拢,放入养殖场内的农药废弃包装收集箱。


装满一箱后,养殖场又让人运送至镇里的集中回收点。这家养殖场每年产生疫苗瓶等废弃农药包装达一吨之多。


“这些瓶子理起来很麻烦,因为有药物残留不能直接运送环卫站,而深埋处理也会破坏环境。”赣榆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殖规模基地设置了废弃农药包装收集点,要求大户们自行将废弃包装运送至收集点。


强化回收优化处置


从3个县区试点,到期待在全市推开,农药瓶的“奇幻漂流”之旅即将结束。但是如何让它更好地回家,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无论是依靠农资经营网点统一回收的模式,还是农田保洁队伍收集和规模种植主体自行收集相结合的模式,在下一步向全市推广过程中,各地不仅要借鉴前期试点地区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创新回收模式,进一步提高废弃农药包装的回收率。


“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处置涉及回收、运输、仓储、无害化处理等多个环节。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因地制宜才能真正做好这项工作。”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到。海州在试点过程中,利用供销社农资供销系统进行基本农药零差价统一配送,促进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这种模式就是在农资网点统一回收基础上的一种发展,有利于提高回收率。”


回收只是第一步,做好收回来的废弃农药包装无害化处理更是至关重要。据了解,农药废弃包装物因有毒有害,其无害化处理需具备相关资质的环保企业才能处理。然而,目前全市具备处理资质的环保企业数量很少,地区分布也不合理,处理能力有限。


此外,缺乏资金和政策支持也成为这项工作推进的一大掣肘。“处理能力跟不上回收速度,一开始我们推行的是现金回收,后来发现数量太多,只好改成以旧换新。”董淑友坦言。农药瓶收集起来以后,还要专门花钱进行无害化处理,这笔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没有上级补贴的情况下,工作很难大范围开展。


目前,我国农药管理法规中涉及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管理的内容都比较笼统,也未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的具体措施,可操作性不强,且由于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和处理成本较高、资金来源不确定等原因,使得国内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及安全处置工作一直难以大规模开展。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农药废弃物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政府部门、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和专业处置公司,更涉及千家万户的农民,因此必须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王文 李万廷 邵沛源)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