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60后步入老龄时代 养老变享老 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60后逐步步入老龄时代。作为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一代人,他们的养老需求不再是有吃有穿,养老观念发生了重要变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简单的需求,更多地向精神需求方面转变,同时健康护理、融入智能时代等新的需求也在不断产生。养老正在由生存必须型向享受型、参与型转变,顺应这一趋势,满足60后等新生代老人的养老需求目前还有很多挑战。

养老变享老新时代来临

海州区新龙社区居民李先生,性格开朗,喜爱旅游,退休后时间更是充裕,老人经常通过微信跟朋友聊天,相约出去旅游。他有几个朋友在成都组团养老,看着挺好,他也加入了互助养老团。

“我们租了靠一起的房子,互相方便照顾,也免去了孩子担心,每天一起喝喝茶,遛遛弯,打打牌,过得很开心。”李先生说,“没退休前,几个朋友就开始商量,孩子们都独立了,自己身体也还很好,正是享受生活的时候,做空巢老人太可惜了。成都是一个非常安逸的城市,风景好,美食多,非常适合老人居住,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到成都组团养老。”现在李先生每年只有在逢年过节和有重要事情的时候才会回连云港。

60后的这批老人,开始不依赖子女养老,他们更向往自由、独居的生活,对精神需求有较高的要求。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的层面,而希望获得更多的社会参与感,和社会保持紧密的联系,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参加旅游、摄影、唱歌、跳舞等较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尤其是旅游,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幸福感。一些前卫的老人已经走上旅居式抱团养老的路子,成了“候鸟族”,夏天去凉快地方避暑,冬天去暖和地方过冬。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走进千家万户,而手机也成为这些老人离不开的电子设备。可以看到,不少老年人对网络应用非常感兴趣,微信、支付宝、抖音短视频用得相当普遍。幸福社区居民耿守来去年国庆期间换了一部智能手机,里面的功能很多,他还注册了抖音号,偶尔也会发一些带有特效的小视频,看着别人的互动点赞,老人觉得挺有意思。

“年轻时候一直是为了孩子,省吃俭用,现在也该为自己活几年了。”耿守来说,社区开展的手机小课堂,很多像他这样的退休老人都参加了,现在他们也能玩转“时尚圈”,会用手机预约挂号、查询公交出行,会剪辑制作小视频等等,不仅满足了他们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觉得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没被社会抛弃。

养老产业迎来新的趋势和变化

60后这批新生代的老年人,他们与50后及以前的老人有着明显的不同,有消费实力、有消费意愿、有时尚品质追求、有独立个性特质、有掌握网络的能力,这是他们的显著特征。

天猫客户大数据显示,中老年用户以前在淘宝的访问,基本上一个月大概三次到五次,现在提升到每天三次到五次。而且他们开始关注升级类的产品,这些产品包括电子护理产品、具有智能护理功能的产品以及天然、进口的产品。除对实物产品以外,他们对服务、相关金融产品以及相关体验型产品也非常关注。所在区域也从原来的经济发达地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沿海地区向内陆快速扩张。

随着60后老人进入老龄行列,养老将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的养老终将变享老。业内人士分析,养老由生存必须型向享受型、参与型的转变,是新时代养老跟过去养老的根本区别,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而基于这一转变,未来养老产业发展将呈现出多个新的趋势。

未来养老产业将更加注重健康服务。健康是老年人养老的最大刚需,有了健康,高龄不是问题,没有健康,低龄也是问题。所以加强健康教育、加强预防保健、加强疾病诊治、加强康复护理、加强长期照顾、加强安宁疗护等构建健康服务体系的任务势在必行。

同时,更加注重协同发展。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势必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机构未来的发展将会呈现向社区嵌入型发展、向康养专业型发展、向信息智慧型发展、向品质尊严型发展四个发展趋势。

养老服务业不是独立产业,而是众多产业集合,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未来,养老必将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教育培训等产业形成融合发展,同时更加注重科技的支撑。

未来谁来满足这些需求

要顺应上述趋势,满足60后等新生代老人的养老需求目前还有很多挑战。

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家庭养老的社会功能与作用逐渐被削弱,而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多元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没有形成,时代和社会发展所呼唤的城市社会养老远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和水平。玉带社区党委书记陆红坦言,目前港城社区居家养老从总体上看还处在起步阶段,社区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规模较小,档次较低,功能单一,与新时期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不相适应。

从社会养老机构来看,目前大多数养老机构设施简陋,医疗卫生设施条件较差,护理人员专业技术服务水平低,以收住、托管老年人和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基本护理服务为主,疗养保健型、休闲娱乐型养老机构数量不多,难以满足城市部分老年人多层次养老生活的需求。另外,缺少人性化和个性化服务,个人自由和私人隐秘空间很少,不符合现代老年人居住、养老的理念和要求。

多年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封女士表示,更令人揪心的是能够提供服务的人严重不足。养老服务行业是一个由人给人提供服务的行业,人对人的服务不是一个固定化的硬件产品,所以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人才需求是多方面的,仅以养老机构为例,其需要的就包括护理服务、康复服务、心理咨询服务、营养服务、健康评估服务、文化体育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人才,但养老人才的培养面临着现实的困难。

“养老机构里的人周转率非常高,干了一年半年可能就走了,怎么能让这些人稳定在这个行业中是非常重要的。”封女士坦言,她接触的很多养老院,护理员年龄都偏大,没有年轻人,而且流动量特别大。加快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是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的关键所在。(□  袁春梅 史婷婷 开妍 刘勰 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