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招商引资策略 做实产业发展主业——港城园区经济发展观察(二)

近日,我市公布了2021年重点项目相关情况。这一批项目是我市招商引资的新成果,也是今年值得港城市民期待的新增长点。招商引资是园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翻开港城各个园区新年第一会目录,有八成的园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召开招商引资大会。近年来,我市借助论坛、峰会、洽谈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招商活动,动辄上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在现场敲定。那么,如何更好地推进园区招商引资,让经济园区成为港城新增长的主要爆发地呢?

招商引资塑造品牌力

  德勤中国区域经济咨询专家认为,当前,大多数的中国城市都面临招商引资的痛点是:线下招商形式大于实质;线上招商“酒香也怕巷子深”;产业政策“人云亦云”;引资基金“秀而不实”;区域营商“口号多于指标”;项目落地“优劣难辨”。如何建立科学的招商引资策略呢?港城企业发展历史可以给港城园区招商引资提供参考。

  回顾正大天晴发展历史,不得不提到其出色的市场营销能力。1989年,国内有了猪苓多糖用于肝病免疫调节治疗的报道,正大天晴研发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这是肝病治疗的一个新方向,花费巨资引进了还不十分成熟的猪苓多糖的生产技术。经过近两年的艰苦攻关,1990年,猪苓多糖终于成功上市。因为是新技术,很多患者和医生对该药物并不熟悉。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大天晴决定在当时风靡全国的电视平台上投放广告。这个举动让很多人认识猪苓多糖,正大天晴也被越来越多的肝病患者所了解。

  在市场营销上,正大天晴的这步棋走得非常精妙。它打破了传统“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理念,通过央视这个大平台迅速打开了企业行业知名度,打造了企业品牌力。

  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应该学习正大天晴等港城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和品牌塑造策略。因为当园区有投资、扩产、转型等需求时,需要通过关键词搜索、要素影响等方式,将这样的需求传递给潜在客商。在这个过程中,园区应加快品牌力的塑造,增加潜在客户的广泛浏览率,并配备专业化的品牌维护、分析和追踪团队,让园区招商引资更加精准,有的放矢。

招商引资需要更加专业化

  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依旧存在,各地招商引资的内外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持港城招商引资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呢?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关键是建立专业化的招引团队。要从过去“全民招商”导向,慢慢转向战略驱动,从体系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视角提升区域竞争力。

  德勤中国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二三四线城市政府以超过10%的平均增速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财政投入,地方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却并未成正比。因为当产业项目到来时,考验招商团队的是农业、食品、装备制造、生命科学、医疗健康、旅游、金融、电子信息等大类产业及其扩展的多层子产业链条,涉及成百上千的细分领域,和包括企业运营与财务分析在内的专业知识。对地方负责招商的政府部门来说,很难具备对所有产业项目的专业判断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组成专业招商团队和引进第三方招商引资团队更加迫切。目前,市开发区和高新区、徐圩新区已经建立了专业化招商团队,但是这些团队还需要根据产业特色招募专业背景的人员。

  如今,越来越多的港城老牌企业面临管理团队新老交替、新旧互换的局面,同资深企业家对连云港有深厚感情不同,新的企业管理者更加青睐科技资源富足、供应链和产业链完善、劳动力资源优质的地区。卢山认为,连云港应该调整现有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大对市内强优企业招商引资的力度,努力在本地投资不外流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对外招商引资。在招商政策上,要实行本地企业投资政策同步或者优于外地企业落户政策,相关园区要主动为龙头企业预留未来投资用地,让港城企业安心在本地成链、成片发展。并配备专业团队为这些企业提供招商服务。

加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市区一家企业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因为工程检修、设备故障等原因多次引发停气、停电,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感叹:“作为一家规模企业,我们的生产任务是有计划的,一旦出现突然的停气、停电就可能导致产品报废。这无形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港城经济专家表示,我市工业园区大多数是2010年前后陆续建成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前期的生产基础设施已经显得不足,特别是随着企业规模扩大,港城园区生产类基础设施同企业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可以真正地做到“九通一平”的园区数量屈指可数,大多数园区为“五通一平”,有的园区甚至仅达到“三通一平”。基础设施不健全严重影响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新海石化相关负责人范建民回忆新海石化来连投资时表示:“我们之所以到连云港来投资就是看中了连云港服务企业的能力。当初,我们来考察时,柘汪临港产业区几乎没有一条路道。1个月后,不仅园区道路整齐,而且园区环境也得到改善。这样的‘赣榆服务’让我们放心在这里投资。”

  今天,港城如新海石化一样的项目数量正在增加,各个园区不仅需要有招商引资的能力,更需要学习当初“赣榆服务”,让招商引资来的项目可以在这里安心发展。(□ 周 莹)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