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高质量推进创新城市发展

近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我市位列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第47位。当前,港城正在进入“十四五”新征程,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呢?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关键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好国家创新城市。

加快创新驱动 做强经济质量

据了解,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将创新城市的创新能力按维度监测,即按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维度监测。

通过数据分析,我市被该中心组位列国家创新城市总排名第47位,创新集聚区城市第5位。该报告中心组认为,连云港在技术购买上成绩抢眼。其中,我市成果转化力、原始创新力得分靠前,不过从引领发展的创新动能看,港城的创新治理能力、创新驱动力等方面指标有待提高。从具体指标看,居民收入和人才吸引力方面的短板比较明显。目前,连云港总体上处于投资驱动发展阶段,创新发展动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虽然此次我市参与评价的数据主要为2018年的数据,但是从侧面也反映了我市创新驱动的优势和短板。我市技术输入合同与地方生产总值之间的比重大约在8%,位列创新城市创新集聚区第一。这样的数据显示,我市企业创新需求旺盛,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城市创新行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市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突破100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量苏北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13%。可以说,通过技术合作,越来越多的港城企业开始进入科技创新阶段,越来越多科研人员开始在港城集聚。我市也成为少数在创新试验区类别内拥有科创板企业的城市。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问题。目前,我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偏少,在整个区域内,我市拥有的科技中小企业不仅少于前4强城市,在苏北排名也比较靠后。这就造成我市新产品开放方面略显薄弱,对主营业务带动力不强等。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那么,如何在未来五年培育更多的创新企业呢?专家认为,首先,要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通过优化政策措施吸引高端人才。探索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以能力为标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人才破格引进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应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培养本土人才。其次,要优化融资方式降低成本。既要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还要通过优化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再次,要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一方面,落实研发费用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最后,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协调管理能力,发展第三方专业服务,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打造科技载体 厚植创新沃土

根据中心组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我市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数量在榜单中排名不是特别理想。不过近年来,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达到9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9家,数量均居苏北第一。累计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众创空间2个、星创天地3个,省级孵化器13个,全市在运营众创空间达到31个,孵化场地面积142万平方米,实现县区全覆盖。

当然,建好孵化器更加需要用好孵化器。以张江集团为例,作为全国比较成熟的孵化器运营主体,张江科投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底,张江集团通过整合资源,形成投贷孵学功能复合的科创服务平台,亦称张江集团投贷孵学平台,成员单位包括张江科贷、张江孵化器、张江药谷平台、张江创新学院等。为了做好园区孵化器,张江科投始终致力于营造两大生态。一是以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孵化器建设为抓手、链接跨国公司研发资源和海内外科技创新成果的创新生态;另一个是直投与基金并举、投资和贷款联动的投资生态。通过这两个生态建设,该机构将中小企业所需求的投资、贷款、空间、培训、政策解读等产品有机结合,实现了企业从创业到创新的转变。

深化创新环境 提升服务能力

此次报告显示,报告期我市常住人口增长率、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规模企业科技研发费用支出情况出现了波动。这就说明,港城创新城市建设不仅仅需要科技部门和企业努力,还需要高校院所等社会各界的参与。

特别是基础研究经费方面,几乎是大部分创新城市都面临的问题。随着创新进入新时代,原始创新越发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认为,目前,生命科学正经历第三次革命和进入大数据时代,整个产业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另外,药物发现的新策略、新技术也不断涌现,药物研究进入策略、方法、技术都在革命性变化的时代。连云港作为全国新药创新的重要城市,可以把握这一机会。为此,连云港可以考虑在中华药港等科技平台内设立基础研究基金,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不断更新药物研究理念,为中国新药原始创新作出贡献。

推动外地人到连云港来创新。人才一直是连云港科技发展的短板,港城需要不断优化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医疗等方面的服务。与此同时,还需要推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启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开展高层次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支持科研人才到企业兼职或创办企业,鼓励企业技术人员到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周莹 连科)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