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应让“扫码点餐”成为单选题

“扫码——关注商家公众号——点餐”似乎已经成为去餐厅吃饭点餐三步骤,然而看似简单化的程序,却为部分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带来了困扰: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扫码点餐怎么办?对此,我市消保委明确表示,商家不能只提供扫码点餐这一种点餐方式,应当同时提供纸质菜单点餐,满足不同群体的用餐需求,不得剥夺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自主选择点餐的权利,此外,消费者有权利拒绝扫码点餐。

(《苍梧晚报》1月7日)

  从互联网日益发展的趋势来说,扫码点餐的流行是有一定道理的。特别是对于商家而言,首先不需要印刷菜单,节省了成本;其次,服务员不需要站在一旁,减轻了劳动量;点完后菜单直接进入系统,减少了人为的差错和扯皮,而且有利于经营者后期的管控;消费者扫码后还需要关注商家公众号,又相当于做了一次免费推广……总而言之,扫码点餐对于商家而言是十分有利的。可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尤其是老年消费者的角度,谁又考虑到会不会给他们带来困扰呢?看似简单的扫码点餐,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完全就是一个“技术壁垒”,因为不会扫码点餐,而餐馆又不提供纸质菜单,不由让很多老年人发出感慨——到饭店吃个饭都这么难!

  其实何止是老年人难,很多年轻人一看扫码点餐也会感到心烦。原因很简单,因为在点餐前还要关注商家公众号,有的甚至还要注册会员后才能点餐,比起拿起纸质菜单一家人或是朋友们一起商量勾选,不仅程序繁琐、个人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还总感觉缺少那么点仪式感。

  扫码点餐不应该成为餐馆“单选题”,消费者有权拒绝。虽然包括我市消保委在内的维权部门已经开始发出声明,给消费者撑腰,但问题的关键是,“你有抗议的权利,我也有不搭理的自由”,如果商家置之不理怎么办?笔者认为,这就需要广大消费者在维权的道路上勇于说“不”;职能部门也要积极地帮助消费者维权,做消费者的“娘家人”,还要在日常监管的时候,严查商家这种侵犯消费者自由选择权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让一部分人左右为难。就好比前段时间频频被媒体曝出的部分商家“拒收现金”现象,和扫码点餐其实是一样的,都是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不要让扫码点餐成为单选题,其实并不难,对于不习惯、不喜欢扫码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商家不妨递上一张菜单、一支笔,让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好好吃一顿饭。(□ 侍敏)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