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如何吸引消费本地化——港城激活消费经济观察(一)

随着元旦假期结束,港城各大消费机构纷纷交出今年冬季购物节首个节日消费清单。数据显示,港城多家商业机构表现抢眼,客流量、销售额呈现两位数增长,多品牌位列全国销售冠军。

强化优化提升

汇集优质品牌

“今年元旦假期,我们客流量同比上升了38%,销售额同比提升了44%。”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多个品牌位居全国、华东、苏皖、江苏区域第一。“这样的业绩不仅高于我们预期,而且也更加坚定我们走差异化竞争的路线。”

元旦假期,港城商业综合体持续发威,几乎每家的客流量和销售额都创新高。1月1日,笔者来到吾悦广场看到整个广场内人头攒动。一位餐饮店负责人介绍:“从上午10点开始就陆续有人进来,下午3点左右,整个店铺已经翻台三次了。主要消费者为年轻人或者家庭消费者。”

今年,港城将有新的商业综合体开业,而传统的商业综合体将在春季迎来第一波调整。“目前,我们已经陆续启动相关柜台调整计划,今年春季一批新品牌将入驻。”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高铁时代来临,他们将继续深耕本土品牌升级计划,做好零售主业,积极拓展餐饮等服务,力争吸引更多的本土消费。

消费分级带动消费机构升级。元旦期间,笔者前往市区五大商业综合体调研时发现,港城商业综合体已经进入分级消费时代。其中万达、吾悦主打家庭消费,利群主打社区消费,苏宁主打年轻女性和运动品牌消费。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家的品牌设计也充满特色,万达娱乐、教培和餐饮消费非常多,其中光餐饮场所就有40多个品牌;吾悦有京东、大疆等3C品牌加入,其消费特色中又增加男性消费元素;利群因为坐拥多家利群超市,因此其消费特色以社区消费为主;苏宁的女性消费和潮流消费特色更加彰显。

品牌战略火热开打。随着消费分级的出现,港城各大商业综合体开始根据各自特色圈定品牌势力。“奈雪今年有望来袭”“喜茶可能入驻本市”“国际一流化妆品品牌有望入场”……最近一段时间,港城多个商业综合体开始围绕定位需求,角逐新一轮的品牌大战。

如今,随着年轻人成为消费主体,连云港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需求正在拉近,品牌店铺的入驻就是明显的标志。以星巴克为例,过去星巴克仅苏宁有,现在几乎所有的商业综合体开门都会标配星巴克。根据简单统计,2020年,港城首次入驻的奶茶新品牌超过20个,零售品牌超过10个,其中多家品牌将自己的品牌店升级为高品质店。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随着港城交通条件改善,去外地购物更加方便了。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市商业机构要加速品牌引进力度,让品牌实现同城化,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将消费欲望释放在本地和线下。

激活新消费

释放新潜能

“进入元月以来,5G手机消费进入高峰。”在一家商业综合体的手机专卖店采访时,现场的销售人员王悦告诉笔者,新款手机虽然高达上万元,但是销量依旧一路走高。其中女性消费者是主力。在另一家手机店采访时,该店销售人员表示,消费的手机基本上都是5G,毕竟随着5G基站建设,大家都想用上更加方便的新流量。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我市全部信息通讯业务收入实现38.92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7.7%。截至11月末,我市全部电话用户总数为550.87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511.57万户;全市互联网用户达574.1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2.7%;其中固定宽带接入用户为170.17万户,同比增长5.8%,较上月累计增幅提高3.4个百分点。

5G不仅刺激了手机通讯行业发展,也带动了“宅经济”繁荣。“我儿子学习网络英语课堂已经10个月了。”市民李媛媛介绍,“通过网络课堂,孩子可以享受同大城市一样的英语教育。”近年来,随着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新的消费需求正在被激活。今天,互联网医院已在港城全面上线,远程会诊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医生能力。远程心电、影像、检验检查、会诊、病理等中心建设,实现“下级检查、上级诊断”,让患者就近得到大医院同质化诊疗服务。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我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较上年同期增长达24.8%,复苏势头持续加速。

专家认为,当前,我市应加快互联网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智能体育加快发展,积极拓展高端交通运输消费市场。与此同时,需对新业态新模式进行包容审慎监管,旨在推动供给端推陈出新,促进生产和消费端“双升级”,不断创造新的消费和投资热点。

激活新消费

还需创新思维

专家认为,消费可以有效激活内需,当前,我们要努力激活新型消费,让百姓更加方便地购买商品和服务。通过一部手机搞定吃、穿、住、用、行,这不仅有助于消费者省时省力,也有助于商家降低交易成本。

怎么激活这样的消费呢?杭州通过数智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体验。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杭州在全市195个景点、206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及515家酒店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智慧旅游应用场景,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和消费,累计使用超过2000万人次。淄博市组织了“2020淄博百日餐饮消费惠民活动”,淄博市财政出资2000万元,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出资250万元,遴选2批、630余家餐饮企业参与,直接拉动餐饮企业营业额5500多万元,拉动餐饮企业营业增幅达到25%以上。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型消费则被视为当前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关键动力。在这场上下齐心、全民受惠的新型消费激活战中,期待更多地方政策能够激活各类主体迎接变化,创造新机遇,为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周莹 王雅萱 连发  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