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激活文旅消费正当时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省内苏州、常州两座城市分别入选。在今年扩大内需、激活消费的新发展背景下,这样的名单公示显得特别有意义。激活文旅消费,港城可以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通过整合自身的优势和发展长板,突出个性特色,让港城文旅融合之路走向深远。

通过活动激活消费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的仪式感:凡是节日必过,吃饭、拍照、送礼物……哪怕是一场雪也要攒一顿火锅局给生活一点乐趣。这充分反映出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这提示着相关产业和管理部门,应当也关注这样的精神需求,通过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来挖掘消费。例如,每年花果山的登山节,是否可以从专业的体育向更加大众的赛事发展,邀请本地广大的中小学生、教师、家长来参加这样的登山比赛活动,通过记录成绩、颁发奖状奖杯、发布登山护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来丰富市民的休闲娱乐生活。既可以与学校进行合作,也可以邀请专业的文创体育团队来共同创办,让登顶江苏最高峰———花果山玉女峰成为连云港乃至周边城市学生成长的一个重要的仪式,一种强身健体的形式,一个参与感极强的社团集体活动,一段少年时代的美好回忆。


通过活动集聚人气,只是激活消费的第一步。事实上,想要吸引外部投资机构、商业项目的关注,区域的人气指数是最受关注的。我们只有通过多做受市民游客喜欢的活动,才能够吸引人气,最终吸引投资,丰富港城的大旅游产品,将旅游应有的富民效应得以展现,并充分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这既能对复苏旅游业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可以进一步激活消费、扩大内需。


灵活运用政策发挥叠加效应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一个涉及产业多、部门多的综合性产业。因此,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是乡村振兴、产业扶贫、数字经济等无不与旅游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港城需要做的是充分运用好政策效应,发挥好相关政策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发挥好政策的叠加效应。业内人士指出,以乡村振兴为例,眼下,不少城市以最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民宿为卖点,以此发展壮大旅游业。此举就是以乡村振兴为大背景,在城市大力振兴乡村经济的同时,充分借用乡村的美景、美食,以及城市人所追求向往的宁静的乡村生活,以此撬动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事实上,这样的策略所达到的是一种多赢的结局。“一方面,美化后的乡村环境没有被浪费,而是被充分使用起来,作为一种乡村经济继续发展的催化剂,另一方面,也给了广大市民一个高品质的休闲娱乐场所,此外,吸引来的人气所产生的商业价值还拉动了当地就业创业,让广大老乡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东海一家乡村旅游点的负责人分析道。


近几年,在国家、省的相关政策扶持下,我市发展出多类型的乡村旅游点并进行了分级分类。2020年我市还有多个乡镇村获评国家和省级的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等。在下一步的旅游项目打造中,港城可以优先发展这些有基础的地区,对其环境、产业、旅游项目等进一步包装,打造出优质的待开发产品,提供给投资客商,提高投资成功率,激发这些区域的商业活力。当然,可以叠加的政策很多,关键就需要旅游从业者、管理部门耐心细致地去关注政策、做强产品,以丰富优质的产品供给来满足需求端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精耕细作打造特色产品


大众旅游时代,需要的是小众旅游产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大而全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反而是需要根据特定的人群、打造特定的产品。这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通过精耕细作,搞出独门绝技。比如,可以根据高铁沿线城市的居民来开发特定的旅游产品,也可以根据特定季节来开发包装港城的旅游产品。


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旅游业在艰难复苏中追求变革,不断挖掘产品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来吸引新的游客关注。近期,渔湾景区开工建设了农旅园项目,就是针对大花果山景区开发推向深入后,交通红利给渔湾景区带来了新的契机,将山下的区域作为一个新的支点来开发旅游,满足游客。不仅是新的产品在增加,根据季节性来包装产品也需要精耕细作。例如,近期吸引港城人的花果山大圣湖的“来客”螺纹鸭就是一年中独有的景观,又如,连云区举行的海钓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目光。


下一步,需要的就是通过文旅融合的手段,对这些产品进行市场化的包装。不妨邀请一些对外地客源市场熟悉的旅行社,共同合作开发,以观鸟海钓等为冬季旅游的卖点,将港城当季的美食、当季的温泉加入,形成丰富的一日游、二日游产品,通过港城独家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打开市场,满足游客需求,只有这样不断挖掘产品、丰富供给才能够不负高铁时代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新机遇,才能将港城的产业做大、做强。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