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下真功夫—— 港城旅游业如何利用好发展新机遇系列观察之二

“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此表示,而在面对新发展阶段,如何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这一话题上,港城大旅游产业必须充分将扩大内需作为战略的基点,以此出发,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补齐大产业发展短板上下真功夫,展现硬实力。

■ 补短板

需要多方借势

  通过近两三年的努力,港城旅游环境、旅游氛围都在发生变化,包括交通、住宿、娱乐等都在不断丰富,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游客对于休闲旅游的需求。但由于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等客观因素,大旅游产业想要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还有差距。

  这其中存在着诸多短板需要补齐。业内人士指出,大旅游产业链面广、量大,它既能作为富民产业来进行开发,也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人力、物力来不断满足产业链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重需要。正因如此,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一方面需要政府发力,从顶层设计层面发挥调控作用。另一方面就需要充分利用好市场优势,借助多方力量来做好旅游产品的供应问题。这当中不仅仅是指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所要投入建设的新景区、景点,还包括了与游客来到一座城市后,所需接触的方方面面。

  当下,更需要我们做的是,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为游客创造一个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例如,我们是否可以做一次游客,从高铁下站开始体验,从通往酒店、餐厅或景区的交通,到景区导游、娱乐服务,再到景区与景区之间的通达以及特色个性餐饮选择、购买伴手礼等环节进行全面体验,从中发掘港城产品的缺失、服务的不足,用最快速度、最大诚意补齐港城旅游存在的发展短板。

■ 锻长板

需依赖创新思维

  事实上,大旅游产业和工业一样,应当也放在市场上进行历练。港城旅游面对的不仅是高铁带来的机遇,更多的是竞争带来的挑战。如何赢得比赛,既需要补齐短板,更需要锻造大旅游业的长板,实施好关键核心工程,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的独门绝技、独家秘笈来应对竞争,来吸引游客。

  在发展长板上,则需要依赖创新思维。而在港城的大旅游产业上,产业链是否稳定则有赖于核心产品的打造和优势发挥上。作为一个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港城特色鲜明,无论是历史文化板块,还是生态资源板块,可以放在本省大盘子里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港城需要通过深挖这些资源的内涵,用好创新思维对其进行产业化转化,通过与游客在吃、住、娱乐等方面的复合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包装这些产品,吸引大企业的关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将优质资源做成优质产品,让优势产品成为港城旅游产业走向壮大的长板。

  同时,港城应当将着力点放在旅游市场的开发开放上,既需要吸引更多旅游、营销、历史文化、海洋等专业人才来进行旅游营销中心、产品创新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也需要进一步拓展思维,像发展企业一样,为大旅游产业链设立各类不同的孵化器,激活市场发展潜力,为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 完善制度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不断尝试扩大内需,来满足游客消费习惯的新变化,还是调动更多的资源来发展大旅游产业,都需要港城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制度,利用好制度优势。一方面,需要自上而下,做好制度设计。要尊重旅游产业特殊的发展规律,不断完善制度的不足,充分利用好优势并打破旧有制度对于激活市场的束缚。特别是要划分好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市场各个要素之间的功能作用。在强化大旅游产业的顶层设计上做好文章,突出重点、突出主题和特色,各县区和相关板块形成互动、互补的局面,避免产品的重复、浪费。

  另一方面,则需要自下而上调动市场、调动个体的积极性,特别是发挥产业链上各要素主体的能动性,通过一个个个案来解决短期内产品不足、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从而实现各个击破。除了正在实施的营销奖励政策,港城能否在完善民宿、提升餐饮特色上也出台一些鼓励的政策。例如,可以针对本地的特色餐饮,既可以鼓励本地酒店大师对餐饮小店进行培育,也可以对一些餐饮小店出台政策,鼓励他们创新菜色,特别是具有本地海洋、山地等特色的菜肴,以此丰富旅游市场的产品内容。此外,还需要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做好旅游产品创新的示范引领。可以出台一些鼓励政策,鼓励文化企业、旅游企业、特产加工企业以合作或联营等形式,尽快打造一些满足游客需求,甚至是引导游客消费的旅游产品,打通产业链上的“卡脖子”项目,并将其作为示范在全市进行推广,从而进一步增强投资客商的信心,用不断扩容的商业配套助力景区早日摆脱门票经济,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动能。(□  徐黎一  文/图)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