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铁通了 机会来了

“走,去连云港吃个海鲜……”随着连淮扬镇高铁开通,这样一句看似简单的对话因为高铁打破的时空距离而从梦想变成现实的可能。高铁通了,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尤其是旅游产业,在依附高速发达的交通条件,使得客源地市场重新获得大洗牌后,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所带来的问题被一一缓解,接下来,如何利用好这一轮新的发展机遇,考验着港城旅游相关部门、广大的旅游从业者以及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

高铁通了旅游效应率先显现

“这趟专列,应该看作是我们近两年努力所收获的成果之一。”日前,在提及连淮扬镇开通第二天,近千名镇江游客包列来连旅游的话题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推广处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以来,围绕即将开通的几条高铁,我市精耕沿线城市的旅游客源市场,在包括上海、镇江、南京、扬州等沿线城市举行旅游营销推介等各种活动,将连云港的旅游资源推荐给当地的旅行社、市民。而随着连淮扬镇的率先通车,镇江包列顺理成章地获得推进。“早就知道连云港有花果山,还有海鲜了,以前坐车时间长对老年人来说还是不方便的。如今通了高铁,还有什么理由不来一趟呢。”包列上的一位游客这样对笔者说。

不仅是旅游部门促销工作提前布设市场,旅行社、景区等旅游行业也纷纷在为高铁开通而努力。据悉,镇江包列来连后,除了在高铁站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花果山、老街等景区景点,在游客就餐的餐厅,都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的文化主题娱乐活动,以此丰富游客在连云港的休闲生活,以及充分展现出连云港旅游的热情,让游客在娱乐、休闲、餐饮等各个环节、场景中感受连云港旅游的独特魅力。

多举措策应高铁时代旅游产业带来大发展

一方面,我们在做的是不断外出进行旅游营销,开拓市场,扩大客源地版图,另一方面,笔者了解到,整个旅游行业也在策应高铁旅游,优化提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高铁沿线的游客,开通前,我市围绕高铁旅游、观光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亲子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策划推出一批策应高铁旅游的系列旅游产品。“为高铁旅游提供便捷的服务。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编写高铁旅游攻略,推荐特色旅游饭店(民宿)、旅游车船公司等,通过官网、官微开展常态化宣传,为广大游客来连提供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推广处负责人说,此外,通过抓好旅游激励政策及优惠措施的落地,进一步刺激市场、扩大消费。积极抓好我市旅游激励政策和优惠措施的落地,做好跟踪宣传对接,促进政策落地实施。目前,我们已经与高铁沿线16个城市的旅行商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不断扩大我市高铁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笔者也了解到,旅游效应的显现还表现在各景区、交通等旅游产业链上的行业所做的功课上。就在近日多个旅游景区上马开工了旅游配套工程,其中就包括渔湾农旅园、宿城枫树湾无动力娱乐项目、高公岛集装箱民宿等等,据悉这些短平快的项目,不仅将满足游客来连度假的需求,也将提升港城旅游的吸引力和魅力值。

大洗牌旅游业能否承载机遇

正如一位旅游业界人士所认为的那样:高铁带动了整个旅游市场的大洗牌。交通的便利将此前的客源地格局彻底打破。“你看,以前我们到杭州就需要7、8个小时,舒适度不高,关键是受时间限制,游客可以玩的也就不多了。但现在这样的情况就变了。我们不仅可以通过双休日发去杭州的团队,也可以吸引这样长距离的城市游客来连云港玩了。”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也就是说,客源地市场的拓展为我们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是崭新的机遇。

破除思维定势,发展的步伐需进一步加快。此前,在面对很多相似市场竞争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将问题放在游客身上。因为交通地理位置等问题,我们的客源地有限,再叠加旅游淡旺季等因素后,我们的发展就明显滞后了下来。在高铁相继开通后,交通打破了时空的距离,这也让我们需要破除以往的思维定势,加快发展步伐,紧锣密鼓包装打造产品。在做好对外宣传营销的同时,用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快服务升级配套、打造更多优质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上来。

贯彻新理念,深化供给端。据悉,为了迎接高铁时代到来,我市下力气打造大花果山景区,通过一环五线的内部交通来拉紧景区之间的距离,为的是下一步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旅游产品。而以此为基础,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研发西游主题的文旅产品,做精做细我们的大花果山旅游文化内涵,以更多优质的产品来吸引游客来连旅游。同时,应对周末市场、应对原先的客源地市场,我们能否联手开发出更多季节性产品来满足他们的短途旅游需求,让复游也成为游客的一种选择,更好地带动我们的旅游消费,让景区尽早摆脱门票经济时代,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让更多人爱上并向往这座海滨旅游城市。(徐黎一  韩倩倩  刘东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笑爽     审核: 朱萍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