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书房迈出坚实“一步”后 还有很多“步”要走

“‘城市书房’就在家门口,我们随时可以去借阅,太方便啦。”对于市民王女士来说,近在家门口的“小而美”的公共阅读空间无疑为阅读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年以来,我市建成并开放14处城市书房。它们的建设地段有着共同特征,就是人群聚集度高、交通便利,正是为了打通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筑15分钟阅读圈,让阅读新空间嵌入城市的各个角落,扩大了图书资源服务覆盖面。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城市书房内,设置了自助办证机、二维码电子书下载机、自助饮料机等,提供自助办证、二维码书刊资源下载等“一站式”阅读体验服务,邮政城市书房、赣榆吾悦书房等还建成有声图书馆,只需扫码便可免费在线听书。不过,这在全市全民阅读工作中,仅仅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还有很多“步”需要走。

“阅读空间”拓展上实现大突破

书香港城又多了很多“文化地标”

2014年,全省开展首次“居民综合阅读率”调查工作。2018年,“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文化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2020年,阅读率调查内容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阅读阵地的覆盖率和均衡性,阅读活动多样性、便捷性及百姓的满意率和参与度。“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全民阅读工作十分关心、关注,提出将全民阅读工作放在更大的格局和更高平台上推进落实。”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全民阅读工作还存在阅读阵地相对缺失、阅读活动单一、社会参与度不高等主要问题,非常有必要在顶层设计上加强系统地谋划和指导。”

据悉,今年2月,在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我市制定出台《书香连云港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实施阅读阵地提升工程、阅读品牌塑造工程、阅读示范推广志愿服务工程、阅读机制保障工程为载体,通过3年的努力,达到阅读设施更加完善、阅读精品供给更加丰富、阅读活动推广更加有效、阅读保障机制更加健全,使港城成为崇尚阅读、热爱阅读、全民阅读的“爱阅之城”。计划中阅读阵地提升工程为首要工作任务,在2020年的建设任务中首次提出建设城市书房,拓展城市阅读空间,推动解决“有没有”“好不好”以及“满不满意”的问题,按照计划,2020年全市将建成10家城市书房,并对城市书房建设的选址、面积、藏书和功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邮政城市书房、海州书坊、海州公园城市书房等14家城市书房,“超额”完成既定指标。它们的建成开放实现了我市阅读空间建设的巨大突破,为我市的“城市文化”增添了新的“地标”。“城市书房的装修设计坚持在营造浓浓书香氛围、方便市民阅读的前提下,融合进连云港的文化元素,乃至所在地区域的文化元素。”据介绍。比如东海水晶城24小时城市书房,突出了水晶元素,契合当地文化街区的特质;海州城市书房位于海州公园,总体设计古色古香,设计精巧雅致,既是市民的阅读场馆,也是游客感受文明连云港的窗口。

政府引导,多元投入

引入“社会力量”将实现“跨界合作”

走进任何一家城市书房,你会发现,这里都挂牌了“图书分馆”的标志,并将图书馆“一卡通”总馆和数字图书馆的功能在城市书房这个平台进行了整合,将图书借还系统、查询系统、门禁系统等与图书馆总馆业务管理系统有效集成,实现了自助借还图书和资源共建共享。

实际上,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据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介绍:“城市书房的本质是图书馆分馆,是图书馆总分馆模式的创新,城市书房建设实质上是向社区延伸,向老百姓家门口拓展。”据悉,自2015年起,市图书馆便与各街道(社区)、机关、部队、企业等合作,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基层图书馆分馆建设工作,图书馆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服务效能逐步凸显,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建设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在政府主导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我市还通过资源互补、签约合作等方式,带动企业、社区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通过撬动社会力量,可以有效降低图书馆建设书房的投入,促进城市书房的建设发展。”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而作为我市首家城市书房,邮政城市书房不仅填补我市城市书房建设的空白,还率先开创政府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与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新模式。

据邮政连云港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邮政城市书房建设总投入110万元,在筹措资金过程中,积极引入“罗蒙”第三方企业,达成城市书房与罗蒙共享双方客户资源,实现会员互通。“邮政城市书房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政府与企业突破传统观念,积极寻求跨界合作,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是全民阅读跨界合作的典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需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

探索建立独特的“连云港模式”

​“十四五期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创成书香城市,我们计划将城市书房建设纳入市政年度民生实事,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专项保障。”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此基础上,我市在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连云港市城市书房申报和认定办法》。“我们会通过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使得全民阵地进一步完善,服务供给功能进一步提升,居民对阅读设施的满意度和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居民阅读指数力争达到省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针对城市书房,开展多元经营,提升品位,探索建立“连云港模式”。业内人士指出,在建设模式和运营上,可以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推出“城市书房+”模式,例如:“城市书房+书店”“城市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书房+酒店”“城市书房+咖啡店”等建设运营模式,引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提档升级。“这种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统一资源管理调配和规范服务,区(县)级图书馆为总馆,城市书房为分馆的总分馆模式,突破了单纯按行政级别设置分馆的做法,实现了按服务人口、读者需求确定分馆布局和服务方式的供需对接,构建了全新的更为高效、便捷、适用的总分馆体系。”据介绍,目前我市民主路书房采用“城市书房+连云港书店”,漫猫咖啡书吧采用“城市书房+咖啡店”等等,实现了资源的共建共享。

当然,公益性的文化行为离不开文明的高度契合,阅读者的素质,直接考验着“城市书房”能否长久,衡量着城市的文明厚度。想要让“城市书房”成为新的“文化地标”,展现城市的文化素养,就需要人们用善意、公德维护它,用情怀、关爱滋养它。值得一提的是,时下,从城市书房的选址到设计方案、到采购图书,都面向市民公开征集,精心把关,很多市民从城市书房的受益者,变为城市书房的志愿者。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