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产业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下,港城工业经济稳定复苏,相关经济指标逐步转正,全市经济增长有序推进。在看到利好因素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我市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还需要加速,区域经济增长力量依旧需要不断补充。

“卡脖子”问题必须解决

“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不能照搬苏州、泰州模式,要走出自己的路子。”在今年一次中华药港建设座谈会上,一位院士语重心长地建议与会代表。

医药产业是连云港本土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连云港财政的重要贡献力量之一,其创新能力更是全国第一。但是在梳理连云港医药产业链条时,我们却发现,连云港医药产业链条依旧存在断链、缺链的现象。

业内普遍的观点,医药行业的产业链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医药原料、医药研发与制造、医药流通。在原料药产业领域,我市早年曾经考虑在本市内建设国家级的原料药基地,受相关因素制约,最终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早前分布在市内的一些医药中间体企业,也陆续关停。我市医药企业的原料药几乎是自给自足。这就造成了我市医药产业上游产能不足,难以形成航母级的原料药企业。在医药研发和制造领域,我市产业特色与苏州、泰州模式不同。苏州、泰州模式是先建平台,再形成制造企业。连云港模式是先形成一批制造龙头企业,再依托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连云港模式在产业发展初期,有助于企业快速崛起,形成一批“接地气”的科研成果。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大,企业通常选择将药物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环节进行专业分解,并将其中的部分业务外包给医药合同研究企业、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和医药合同销售企业等独立的专业机构,从而形成开放合作的业务模式。目前,我市医药产业需要强链的地方正是在此处。连云港龙头制造企业不少,但是研发型CRO企业少,这就造成了产业两头在外的尴尬。特别是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港城医药产业已经出现了高质量产能的“外迁”。在医药流通领域,目前我市医药流通企业多小散、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不高、区域交通条件不通达等问题都制约了我市医药流通领域的发展。

其实,医药产业链不完整或者不完善的原因很多,因为我市部分园区在产业发展中缺乏链式思维,特别是缺乏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观。这样的问题不仅仅表现在医药产业领域,在其他产业中也存在:新材料产业,上游发达,中下游缺乏应用段支撑;新能源产业,上中游都存在问题和短板,政策依赖性大。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他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产业基础再造关键是做好基础产业

作为全球大宗商品重要的集散中心,连云港一直在临港产业上寻求突破。临港产业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基础产业中的原料产业。目前,我市的原料产业档次不太高。以钢铁产业为例,我市钢铁企业主要以建筑类钢材为主,缺乏高端装备所需要的高性能钢板和特钢。这几年,我市相关企业尝试做了一些特钢产品,但是同市场上其他企业相比,性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关键基础材料产业也是我市着力打造的基础产业。“特种设备、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是碳纤维的主要应用端。”神鹰碳纤维董事长张国良介绍。奥神的聚酰亚胺主要应用范围是航空、航天、微电子、纳米、液晶、分离膜、激光等领域。目前,我市已经在这些关键基础材料领域实现了突破,但是要想大规模在这些应用领域被采用,需要不断试用、优化工艺,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基础产业还包括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等基础产业门类。零部件一直是港城基础工业短板,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在某些领域优势比较明显,但是随着智能装备出现,我市装备制造的弱项就显现出来了,智能控制系统多数是由外国或者外地企业生产的。这些都提醒港城应重新梳理城市基础产业,为即将到来的双循环服务。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说,随着双循环时代到来,区域之间的差距和市场准入门槛将被放开,这就意味着一个庞大市场将出现。连云港需抓紧时间研究自己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寻找共同发展产业的新伙伴,助力补链强链优链。

强化顶层设计应用牵引转型

东海硅材料产业是连云港特色产业。从最初为光伏服务到今天服务于电子行业,东海硅材料产业转型其实是跟随市场需求而实行的转型。在连云港产业发展历史中,这种跟随应用牵引转型的产业还非常多。天明机械就是其中代表企业,从最早的纺机、煤机到特种车辆,企业的每一步转型都是跟随着市场变化而推进的。

站在“十四五”的关口,连云港要想推动产业转型,关键是要对原有的产业进行梳理,寻找真正支撑连云港未来十年发展的上升产业。目前,我市基本产业结构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代表的“三新一高”和石化、钢铁两大临港产业。随着市场推进,我市要逐步放大新医药、新材料的产能和效益,推进高端制造的智能化改造,提升石化、钢铁制造工艺,优化新能源的产业质态。与此同时,我市要将电商、旅游、共享等新经济业态纳入城市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共同发展。

卢山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提升科技产品在国际分工中的位置,增加产品附加值,保障完整的工业体系、基础设施与产业链。一方面,产业链中的大企业要有备份意识,要释放一部分的需求,给国内产品应用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强和优化对各类电商平台治理,引导平台实行按质排名,让平台优先推荐高品质产品,更好提供产品的质量信息,促进需求端形成优质优价、引导产业升级的重要拉动力。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