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天下的港城如何实现内外双修——园区高质量迈步“十四五”(三)

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段起点,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如何加速构筑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园区经济,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既关系着港城外向型经济的效率和质量,也考验着政府、平台、企业能否合理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构筑自身竞争新优势。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从开拓内需市场到补链、强链,连云港各个园区必须努力畅通企业在内需市场的流通血脉,解决市场准入、渠道拓展、供应链构筑等问题,帮助企业更平稳地“软着陆”。在不断挖掘、释放内需潜力的同时,我们也正以全新的定位来审视和挖掘全球市场的机遇,着力打造有进有出、优进优出的“双循环”生态。

敲开内需市场

提供高质量供给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世界级品牌都是从本国消费者认可开始的。这就提醒港城园区管理者在引进项目的时候要讲究“适销对路”。在连云港发展历史中,存在一些因为市场判断失误,最终夭折的项目。什么样的项目是“适销对路”呢?简单地说,就是要根据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技术研发方向和市场营销网络。

  寥寥四字,要做到却绝非易事。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在连云港园区中“消失”的企业有不少都是因为市场经验不足、品牌知名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营销渠道不畅导致企业生存困难。

  以化工产业为例,早前港城大多数化工园区内的企业存在小而弱的问题。这些企业产品虽然销售不愁,但是缺乏长期发展规划。自身创新能力不强、环保设施不达标,往往做的是短期买卖。如今,徐圩新区引进的石化项目,不仅有世界一流的设备、技术,还强化了环保等设施,做的是长期生意。同样是满足国内化工市场需求,不同的企业发展思维就决定了相关园区未来的命运。

  今天,我国的内需市场同过去不同,他们更加期待高品质的产品供应。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各大园区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就需要高度关注企业产品市场情况。为此,专家建议,连云港工业园区要加快同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数据平台的合作,通过数据洞悉市场需求,针对性地依照市场需求招商引资,更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供应、生产端的调整。

  12月4日,苏州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阿里巴巴“一基地和四中心”正式落地苏州,双方将推进重点产业领域的数字化,加速数字化合作。“一个基地”是阿里巴巴苏州基地,“四个中心”包括新零售苏州中心、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智慧物流骨干网苏州中心和大文娱苏州中心。其中,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将与苏州制造行业一道,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让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可能性。常州、扬州相关合作也在推进,我市市开发区、高新区、徐圩新区也该积极对接这样的数据分析,让园区招商引资更加符合市场预期。

复杂形势下

做好外资工作

近日,国际医药产业巨头阿斯利康正式“落子”杭州市下城区——签约了中国东部总部。“在前期对接过程中,当地区政府表现出的诚意和服务效率让我们感动。”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说。但更让他们动心的是,作为阿斯利康在中国的第二大市场,公司在浙江地区每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5亿元。

  今天,全球经济复杂多变,但是国际企业向外投资的步伐并没有停步。眼下,外资进入中国的目的不仅仅是需求廉价的加工工厂,他们更加看重的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面对这样的新变化,港城必须主动畅通国内产业链的“内循环”,抓住国内需求拓展外资增量。例如,去年8月浙江在全国首创产业链“链长制”,要求各开发区确定一条产业链作为试点,链长由该开发区所在市(县、区)的主要领导担任。南京的链长由市委书记直接担任。这些变化都在提醒港城应抓紧时间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专家表示,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安全风险陡增。通过引入高质量外资,我市才能更好地补链强链,构建更畅通的“内循环”。目前,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相关的区块要抓紧时间研究产业布局,引进有助于完善区域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和相关现代服务业产业。毕竟“缺个零件,停一条生产线”等情况让哪个城市都承受不了。

  充分激发内需市场,除各种生产要素外,外企的先进管理模式同样是港城园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的内涵。“连云港医药产业发达,但是同全球企业相比,我们的现代企业机制还不够健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巨头级的跨国药企到连云港来,分享跨国企业经营经验,让港城药企少走弯路。我们认为这些跨国药企的到来,会给我们市场带来活鱼,实现互惠互赢。”

构建政策生态

实现内外双促

  扩大内需不等于放弃外贸,国内大市场形成不等于放弃国际竞争。构建“双循环”格局,意味着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认为,国内大循环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又能够提高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才能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因此在这个新阶段,开放应该是全面的、深入的。要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双循环相互促进成为对外开放新阶段的主要特征。

  对连云港而言,这本质上是新一轮“跳出连云港发展连云港”的机遇期。为了把握机遇,我们必须积极打造开放新生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数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到发中欧班列525列,同比增加22.89%。 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累计完成换装20.9万TEU(年度省考核指标为16.5万TEU),同比增幅47.2%。

  “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上,取得新优势,是我们推动‘双循环’格局形成的重要抓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城从物流、产业链等角度出发,全面深入地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

  在这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期中,港城企业也面临着身份的转变。在“双循环”格局下,曾经撕掉品牌在市场“赤膊上阵”的港城园区企业,必须给自己贴上品牌参与市场竞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想办法在内外双循环中获得主导地位,用市场淬炼出“硬实力”参与市场竞争,建立品牌。(□ 周莹 连发 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