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因教育焦虑而失去理性

周末,好友兴奋地打电话给我,说有个培训班能快速提高孩子记忆力和学习效率,经过培训,15分钟能看完一本200页的书,约我一起去报名。我忍不住大笑,好友居然相信这显而易见的虚假宣传,但出于好奇,还是和好友一起去了咨询会。

  “每分钟输入大脑的信息量10~20万字,15分钟能看完一本200页的书……”这样的宣传材料乍听确实会让人心动。但稍微想一下,就可以想到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可是,当天的咨询会爆满,不少家长现场交了不菲的培训费。

  时下,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这当然不是坏事,但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焦虑心态。有一个段子:“一个4岁的孩子英语单词量1500够不够?”“在美国够了,但在中国肯定是不够的!”而市场上从早教到各种兴趣班再到培优班层出不穷,无疑是迎合了家长们的心态,家长们把望子成龙的期望发挥到极致,却忘了绝大多数孩子只是普通人。国人信奉再穷不能穷教育,家长们不惜钱财,有的甚至放弃工作,给孩子当全职陪读,已经演变成了一种非理性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对自己、对家庭,都是一种伤害。

  究其原因,家长们的焦虑,很大程度来源于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不管是识字、拼音、数学、英语,甚至是每一个科目里的微小细分领域,只要一比较,就容易产生焦虑。“我家孩子作文为啥写不好,单词为啥背不过,奥数怎么这么差,人家谁谁谁怎么就学得那么多,学得那么快,一讲就会,一学就精,还能举一反三……”可是,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出类拔萃的人只是少部分,而大多数人却是普通的,而我们的孩子,或许就是那个大多数。

  家长们因为焦虑,给孩子报各种五花八门的培训班,不仅削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功能,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我认识的一个三年级小学生从幼儿园起开始上各种培训班,从写字、英语、作文到跆拳道、画画、篮球、编程,几乎市面上有的都学过了,然而我问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孩子只是茫然地摇摇头。从表面上看,给孩子报班,或许能暂时推进孩子“跨越式”成长,但孩子在家长焦虑的重压下学习和生活,不仅觉得没有一点自由空间,心理也会变得非常脆弱,一旦学习成绩不好、学业受挫或就业不利,将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庄婷婷)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