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规范人脸识别技术需要立法

人脸识别支付、人脸识别考勤、人脸识别办业务……如今,人脸识别运用维度越来越广。作为一项新兴的身份认证手段,人脸识别节约时间和人力,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人们在享受其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中的安全隐患。个别不法商家取得用户人脸信息后,甚至为了牟利而进行非法倒卖,给消费者带来诸多隐患。因此,笔者认为,规范人脸识别需要立法,从法律层面打击不法行为,为人脸识别的运用营造良好安全的环境。

  在日常生活中,人脸识别早已不再陌生,人们除主动接受外,不可否认还存在被动接受的情形。有时候在进行一些必要的操作设置时,用户或被反复弹窗提示使用人脸识别功能,或在并无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只能被动接受人脸识别。同样,在一些线上App客户端上,平台看似向用户提供了征求意见的问询步骤,但几乎是等同于强制使用。因为用户一旦拒绝人脸识别,就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而事实上,在绝大部分已经推广的使用场景中,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也有些泛滥,因为使用其他信息登记也可以完成的验证,完全不必要非要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十分广泛,但是与人脸识别应用密切相关的个人信息保护,却并未被同步提上日程。在一些日常使用场景中,采集方甚至未经被采集者的同意就用上了人脸识别,后续信息的使用处理是否被删除也没有公开监管渠道,而面部信息一旦被窃取或泄漏,其风险不言而喻,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开始用搜集到的人脸信息进行犯罪活动。

  笔者认为,规范人脸识别需要立法,应从法律的层面对不同主体收集人脸信息的正当性、必要性进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信息采集尺度、技术使用边界、信息保护监管、信息安全责任。有了法律划定的准则和底线,限制人脸识别信息的采集和应用,才能真正给人们带来快捷和便利,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生活。(□ 徐誉宁)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