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足“绣花功” “分”出绿色新生活—— 海州区推进垃圾分类出实招

为扎实有效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海州区自2017年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实施垃圾分类小区166个,服务覆盖约13万户,其中26个小区已进入“两定一撤”试点阶段;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企事业单位共226个,公共区域配备分类投放收集容器3515组。截至目前,海州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农村阳光堆肥房等各类垃圾处理中心均已投入使用。城乡垃圾分类已初步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运行体系。

 

垃圾分类宣传入户到人

  250积分兑换一包抽纸,500积分兑换一袋食用盐,1000积分兑换一支牙膏……昨日,笔者在海州区杏坛花园“环保驿站”的墙上看见了张贴着“垃圾兑换表”“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明确列出了不同垃圾单位数量对应的积分以及兑换各种商品所需要的积分,居民们纷纷将平时生活中积攒下来的可回收物换取积分并兑换成物品。

  “你好,我们这个手册上有垃圾分类的具体分法,您可以带回去仔细看看。”当天,社区志愿者小李正在忙着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为方便居民投放,海州区城管局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内,按照每300户一组的标准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并协调小区物业设立环保驿站,配置软件平台和电子秤等,作为回收物的暂存点和积分兑换点。

  “这样分类,真是既方便又划算,家里有废品就可以直接拿过来兑换,家里再也不用堆一堆废品了!”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李阿姨兴高采烈。

  据悉,海州区垃圾分类实行的是三分类投放标准,即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除其他垃圾,均可以兑换成积分或现金。此外,日常生活中居民家里产生的过期药品、废油漆桶、废灯管、废墨盒这一类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存在潜在或直接危害的废弃物,都可以拿去参加积分兑换,这样不仅减少了误投对环境和人类造成的负担和伤害,还大大激发了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此外,海州区城管局还通过在小区内发放宣传单页、入户宣传、举办主题文艺汇演、公益课堂进校园、参观示范小区等方法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两定一撤”试点助推垃圾分类升级

  昨日上午,笔者在海州区海连新天小区看到,在小区分类垃圾投放点,几名社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正在忙碌着,看到有居民提着垃圾走过,马上有志愿者上前询问指导垃圾分类投放。一名现场志愿者告诉笔者,该分类垃圾投放点已经试运营近一个月时间,居民反映较好。

  “以前我们都是把垃圾丢在各栋楼单元门口的垃圾桶里,不仅异味大,而且还要保洁员负责清理至垃圾收集房,费时又费劲。自从小区实行‘两定一撤’以后,现在每天都有专人定时定点清运垃圾,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了。”居民陈先生高兴地说。

  为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海州区在166个已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中,选定26个基础设施较好的垃圾分类小区创新开展“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投放,即将对小区内分散设置的垃圾桶点进行撤并,按照每300至500户或者服务半径100至300米设置1个投放点位的标准,改为设置集中投放点或垃圾收集房,引导居民在固定时间段到定点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采取早上6:30至8:30、晚上6:00至8:00两个固定时段定时投放垃圾,其余时段将封闭投放口,禁止投放垃圾。

  “一开始,撤掉单元门口的垃圾桶,居民明显不适应,但试行一段时间后,垃圾桶消失了,苍蝇、污水也都消失了,配合的居民越来越多。”海州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谭广伟说,垃圾分类模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居民的生活习惯,这种全新的环保理念正逐渐成为新风尚。

  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海州区深入“两定一撤”试点小区,上门发放《致广大居民一封信》,宣传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和意义,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在居民投放期间,每个试点小区点位配备不少于1名专职督导员,在旁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并开袋检查,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以此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从而养成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基本形成

  从一开始的不知道、不了解,到现在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海州区大多数小区的垃圾日回收量日益增多。今年以来,海州区共收运处置可回收物1600余吨,其中纸类近600吨,占可回收物总量的37%,收集有害垃圾近7吨,其中废电池2吨多,占有害垃圾的30%。

  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海州区还建立了全区可回收垃圾处理体系,在锦屏镇朐山村建立了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在滨河新城设置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并购置了两种密闭式箱式回收专用车辆,做到垃圾“专车专用”,切合居民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真正做到前端分类投放、中间分类收集、末端分类运输、终端分类处理,杜绝“先分后混”现象。

  不知不觉,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迈入正轨,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场景已经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家门口的变化看得见。“下一步,海州城管将通过典型示范、红黑榜公示等方式开展正向激励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巩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习惯,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线上线下结合,城市农村联动的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介绍,“海州城管部门还将督促各镇街及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采取宣传进学校、进家门、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家喻户晓。我们也呼吁身边的人都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每天分一分,分出绿色新生活。”(张晶晶 徐璐娜 聂义刚 文/图)

相关新闻